昨天躺在床上時突然想到30歲這件事,才突然想到29歲時有寫關於我,好像30歲的關於我也該寫一下了…真是時光匆匆啊……那先來一張這一年來最具代表性的照片吧!

 

 

 

先流水帳一下好了…從去年6/18到今年6/18發生的事,

去年生日結束之後大概七月初算了一下手邊的存款,發現扣除回台機票錢還有海運需要的費用,我只能再繼續在英國住到8/7,之後的房租也付不出來了因為沒有工作…絕望之餘我也訂好了去法國見當時男友最後一面的機票,也和在倫敦的朋友道別…最後也聯絡了Cranfield MBA畢業在英國工作的台灣學長,看看有沒有台灣公司的工作機會…但學長手邊也沒有,不過因為學長夫婦是基督徒,所以我也被帶回教會,開始參加團契…在學長夫婦的幫忙下我暫時搬到了教會姊妹家去,對方因為知道我的窘迫所以並沒有跟我收任何房租甚至是伙食費…住過去時很茫然不曉得這樣還能在英國撐多久,因為手邊也只剩幾百鎊了…然後過去的第三天就有工作了…然後我才能很安心的在MK住下來…也和教會姊妹的女兒相處蠻開心的,還一起騎腳踏車去餵鵝,然後女兒驚恐的發現她被zombie gooses包圍... XD

_SAM2874 - 複製

 

後來我發現MK shopping mall附近有一個公園很美,還特地烙了Cranfield新到校的台灣學弟妹去走了一圈~

_SAM3929

 

我7月下旬被帶回教會開始參加團契,就一路參加到我回台灣前,團契也剛好到一段落了…這一年我完全就是和團契、教會的朋友一起,他們有活動我就跟,沒活動只要週末一到我就是跑宣教中心,結果導致我回台灣後十分的想念那裡的朋友,也很想念神。

 

這是大家一起去chartsworth,就是拍攝傲慢與偏見電影版的莊園

_SAM4173

 

去的時候是2012年的10月底,莊園開始落葉了…顏色很漂亮

_SAM4231

 

然後一群人很愛玩角色扮演這樣= =

Copy of _SAM4233  

 

這是今年5月大家一起去Woburn safari park,野生動物園,有一區要開車逛的。因為我一直很想去但那時候快回來了行程又很滿,所以就擠了一個下午大家一起去!…這是狼,不是狗

_SAM7688

 

然後一群母獅子懶懶的躺著晒太陽…

_SAM7701

 

經過猴子區的時候我們很奸詐的使用了秘密武器…這張的倒影拍的很有趣,嘿嘿

_SAM7770

 

後來我們要出這區的時候就被工作人員攔下來提醒以後不能餵食猴子了…

_SAM7787

 

才出了那區就遇上長頸鹿大遷徙,大隻的長頸鹿比較老神在在已經知道他們最大,汽車要禮讓行人(?),小隻的就還會離車子遠遠的,然後用衝的奔跑過馬路

_SAM7828

 

後面就是徒步區了,羊咩咩超不怕人的會靠過來…我就被一隻靠過來頭上長角的羊K到頭哀了一下…

_SAM7886

 

這種和樂的畫面是很常見的

_SAM7897

 

咪咪看到羊咩的第一反應是和羊一起自拍,然後羊完全不甩咪咪,後面沈意笑開了

_SAM7898

 

12年底時趁聖誕節加上年假回台灣了一趟,順便把超糟糕的髮尾剪掉,換了一頭清爽的髮型 

_SAM4350  

 

出(英)國旅遊2012年也有兩次,一次是一月份的冰島

20130113_145947

_SAM4520  

 

一次是五月份的西班牙義大利

_SAM6320

_SAM6578

_SAM7302  

 

參加了六月英國研究所同學的註冊婚禮

_SAM8130  

 

國內旅遊的話,在四月底時去了英國很有名的鄉村Cotswold,跑了幾個村子加上那裡比較知名的人造觀光景點Bourton on the water..雖然是人造,但依然很美…

 

回台灣前也用了十天,跑了天空島+高地+愛丁堡+西南端cornwall...我還蠻幸運的,在愛丁堡只有要離開那一天早上下雨,其他時間陰天,但有時候會碰到晴空…這是火車站旁的大公園

_SAM9334

 

另一處公園可以看到愛丁堡城堡,建在山上,據說只有一次被攻下過…

_SAM9367

 

Cornwall就幾乎沒給過我們好臉色看了,霧夾著噴霧式細雨弄的鏡頭怎麼拍都拍不乾淨,連晴天都只有最後一個景點才有…但還好是有的。這是海邊的露天劇場,一個媽媽還婆婆自己蓋起來的,太厲害了,而且加了很多的花花草草弄的實在很美

_SAM9698

 

這是St. Michael's mount…山頂上那個城堡沒有開,但也沒有興趣走過去應該沒什麼,這裡是唯一有拍到藍天的景點

_SAM9807

 

離開Cornwall前的最後一站Padstow,和宣教中心所在的路名一模一樣,呵呵

_SAM9919

 

圖片的回憶結束啦…接下來點文字吧!

 

這一年來我所經歷的,很難完全靠文字敘述…29歲這一年是我人生當中過的最震憾的一年…我偶爾和別人提到時,總把焦點放在我在人生最低谷的時候遇見了神,然後神給了我工作,甚至我要回台灣時,我那個在英國算超低所得的工作能讓我出國玩了兩次再加上國內旅遊…同時我待業時幾乎要花光的台幣存款竟然還回到原有的水位…似乎這樣外顯的東西是讓人懷疑是否是神蹟的最有力證據,但後來想想,最大的神蹟是內在的…是這一年來神讓我知道的東西…

  

7月,當我存款幾乎所剩無幾的時候我絕望的計劃好了回台灣的時間…但遲遲不願意訂機票,因為如果我離開,我很不甘心在英國失去的…因為事實證明我過去的學經歷不足以使我在英國找到工作… 我是個沒有能力的人…我的台幣存款幾乎燒光,回台灣也是經濟掘据…同時法國男友鐵定要分手。然後就在Cranfield團契開始的第一天,就在那天我被帶到宣教中心去…直到團契暫時結束的那天,也是我結束英國工作的那個禮拜…這中間我幾乎不曾缺席過…我從不相信聖經是真的,每次查經總是提出很多讓人坐立難安的尖銳問題…到相信聖經、完全接受聖經與現行流行價值觀及想法的衝突,開始可以解答未信者的一些疑問…從我不曉得福音真正的內容是什麼、真正的基督徒是什麼、罪是什麼,到我完全瞭解,同時也將自己的價值觀和世界觀轉變的與聖經一致…這中間,是很難受,卻又很幸福的過程…

 

團契結束那天,我在團契的社團頁寫下了一段話,但這段話都不足以表達我在這一年中所領受的…

---

昨天是Cranfield團契暫時的結束,也因為氣氛很好,所以沒什麼感傷的時間,開開心心的就和大家說再見了,但其實心裡有很多話想說的。

Cranfield fellowship是我人生的轉捩點,記得2012年7月,我懷著滿滿的痛苦和絕望,每晚向神流淚禱告,而神給我的第一個回應,不是住的地方,也不是工作,而是Cranfield團契…

Cranfield團契,讓我第一次知道該怎麼讀聖經,第一次感受到神對我這個人的愛 (不知道dennis還記不記得帶撒瑪利亞婦人時我忍不住淚水還因為覺得丟臉而跑廁所),第一次相信聖經裡的每一句都是真的,第一次知道擁有屬靈同伴的快樂,也第一次,我知道自己應該為什麼活著…

Cranfield團契,是神對我這個掛名基督徒的憐憫和恩典…我原本不認識神,以為只要會禱告就叫基督徒…而短短不到一年,我完全變了…

感謝團契中的大家對我的包容,尤其在初期耐心的回應我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尖銳問題,溫柔的帶領我研讀神的話語、認識神。每次團契都是我一週裡最期待的時光,因為我得以遇見大家、得以讀經,在思索每一句經文當中,更加認識神…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30:21-22),感謝神安排給我的恩典之路,不久後我就要回到台灣了…希望神能與我們同在,也能看顧祝福英國的宣教工作…謝謝Cranfield團契,謝謝COCM…

---

七年前,2005年的聖誕節我受洗成為基督徒,但那只是一個名字而已…基督徒真正應該要有的生命,我毫不關心甚至不願意那樣活著…基督徒是追隨耶穌基督的人…但多少基督徒真的瞭解「耶穌」究竟是位什麼樣的人?又真的將聖經從頭至尾讀過一遍?…當時聽到許多基督徒要做的事,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事不能做…不明白,也不想瞭解為什麼,最後直接選擇離開。我雖然沒有明說,但我的行為根本就是離開了…因為我根本就不愛神,我連一個禮拜一次去教會做主日都懶都不願意…更別說是為祂做其他更多的事

但我知道祂是存在著的…那是我願意受洗的原因,既然我從小知道的那個神是真的,神又呼喚我和我立約,那我很自然的就是跟著祂…我從來不曉得神在我生命裡有什麼樣的計劃,直到最近這一年我才明白…我先是被生活和經濟壓力逼到牆角,發現自己其實根本沒有力量在英國找到工作…我自以為過去在台灣的工作經驗可以幫助我,卻沒想到幾乎是根本沒有用處的甚至是妨礙…神是在直到我用盡了自己所有的力量仍舊宣告失敗後才出手的…然後我才得以在英國留下來…當然我可以選擇繼續否定這是祂做的事,但我知道我否定不了…因為朋友幫忙、在我已經用盡存款連房租都繳不出來得要離開的時候,帶我去附近的宣教中心詢問空房的那天,剛好就是Cranfield團契開始的第一天…我知道Cranfield要成立一個華人基督徒團契是多麼困難又幾乎像是不可能的事…假如那是神做的事,那我也只能順服的留下來…

我從來沒想過「認識神」這件事…我一直以為神就只是超越人類的一股力量,能做到人不能做的事,那就叫神了…我原本認為這世界上有很多神,我信的神不過也只是眾神之一,只是獨佔慾比較強一點…我用我的想法去理解神,當聖經裡寫著我不認同的行為,就想著「這個神怎麼這樣啊…」…但從Cranfield團契,我學會聖經該怎麼讀…查經是我從那時候一直到現在都最愛做的事…從看聖經不斷的問「為什麼?」開始,試著去找尋背後的答案,我才開始瞭解神…瞭解神為什麼這麼做、為什麼不那麼做…而我從小知道的神,到底是位什麼樣的神?…祂為什麼要讓祂的子民遭遇看似不幸的事?…歷代的先知,越到以色列、猶大亡國的期間,就越是不幸…因為先知們傳達的都是神對以色列人的警告跟即將有的懲罰,都不是人願意聽的…先知們被人毒打、唾罵、追趕、囚禁、殺害…光是天主教尊敬的聖母瑪利亞,實際上也是不幸到了極點…已經有許配的男子,卻未婚懷孕,連未婚夫也想休了她,就不難想像她的鄰居們是怎麼鄙視她…辛苦誕下的孩子,從12歲開始就明白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是什麼…30歲開始離家傳道,瑪利亞連想見一面都難,自己的兒子為了傳道、公開在眾人面前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而不願出去見自己一面(馬可福音3:35)…最後她也親眼見證兒子的死亡…這樣的人生,天使一開始對她顯現時竟稱她為「蒙大福的女子」……福?這樣也叫福?…若不是從神的眼光來看,而只以人的眼光來看的話,瑪利亞簡直是「不幸到了極點的女子」……查經讓我用從來沒試過的方式去讀聖經這本書,越讀就越是驚訝…我一直不斷的思索,為什麼竟然會有這樣的差異?很多事,神那麼有能力,只要隨便做點事大家大概就會趴下乖乖聽話,為什麼不這麼做?為什麼?…問題越問越多,問到宣教中心的人都叫我「問題少女」(感謝大家,我已經不是少女的年紀了哈哈),才一點一點的明白了過去從來不知道可以明白的事…也從這當中學習到了聖經中隱藏的真理……我一點一點的理解、吸收真理…看這世界的眼光也不再一樣…我對自己生命的看法也不再一樣……基督教稱這為「重生」,真正重生過的基督徒,是依靠聖經建立自己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是真的認識神願意追隨神的人…真的認識了,幾乎、應該就不會再離開…因為神已經成為他們生命的中心、是他們所熱愛的,他們的生命是活是死,都是為了神…又怎麼可能拋下心中所愛,轉而去追求其他的東西?

這就是我這一年來所經歷,最大最奇妙的事…我沒想過到了30歲,我看事情的想法會與過去29年來所想的幾乎要差了180度…29歲生日時,我面臨積蓄全部花盡、在英國找不到工作、男友可能會分手、在住的地方幾乎沒有朋友的窘境…才一年,我有穩定舒適的工作、積蓄全數回來、歐洲到處玩、我分手了但有好多朋友家人…更重要的,我找到我心之所愛…

 

---

之所以決定回台灣原因有很多…

年初的時候碰巧有一個台灣的工作機會,在面試的過程當中其實也想了很多回台灣的好處…原本推動我到英國找工作,除了不想面對台灣的工作環境、嚮往歐洲的生活,還有當時的男友都是原因,但工作了一陣子後,也很清楚英國的生活雖然好,但華人終究在很多地方上不如歐洲人來的有競爭力…我也不想再經歷一次當初找工作的痛苦,家人都在台灣,要離棄家人自己一個人在歐洲逍遙,難免還是有罪惡感…所以後來也就覺得還是回台灣好了,雖然心裡這麼想,但時間上也無法決定。因為工作簽證要到隔年2月才到期,但自己也已經要30歲了,雖然想要回台灣,但還是很難捨英國舒服的生活環境…尤其朋友也不少又都很好…和幾個教會的朋友提到,大家共同的疑問也是「那妳要什麼時候回台灣?」,我真的沒有答案…沒想到某天和一個很好的教會朋友出去時談到一模一樣的話題,當晚回到家後開了電腦赫然看到房東太太寄給我的信,說她女兒七月回英國,在那之後她外甥要住著找工作,所以只能讓我住到六月底。所以時間就這麼定下來了…工作到六月中,七月初回台灣。

 

回台灣之後其實還是有很多的不適應…

歐洲的生活不管怎樣都是比台灣好很多…比如工作好了,我在MK、倫敦的衛星都市工作,每天出門放眼望去全是一片綠油油的景色,每天上下班經過一大堆的草地、小樹叢,看著葉子從凋零到發嫩芽,看著花從開著小花苞到盛放…在辦公室窗戶望出去也是一片像森林一樣的景色,鳥叫清脆潦亮的像手機鈴聲那麼清楚。我工作壓力普通,不需要加班,上下班準時,五點下班,5:05公司已經幾乎沒有人…我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回到家後煮飯,看要煮什麼,有時候吃完飯洗完碗連七點都不到,整個晚上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有時候去看電影,有時候待在家看網路上的東西,或寫點東西、看看聖經…

 

這是我走去辦公室的路上,這天霧氣很重

 

公司附近盛開的毛茛花,英文名叫Buttercup,有天下了班後我就開心的跑到這裡來東看看西看看拍照拍個不停

 

歐洲的生活在本質上就和台灣生活天差地遠,歐洲很重視「人」…人的生活品質、人的權益…住在大都市的話就別提了,但只要離開大都市,居住環境就幾乎是舒舒服服的,大片大片的草地、獨棟的房子,有前庭有後院,別人家的院子簡直是會美的讓人流連忘返…放眼望去一大片的綠色,即使是住家附近也是樹木一堆。我住的地方有規劃自行車道,但幾乎是整個城市、各個社區都有,愛怎麼騎就怎麼騎,慢跑就更不用說了,有時候還可以跑到馬場去。

因為不要求加班的關係,每個人準時下班就是回家吃晚飯,因為歐洲外食貴,所以幾乎大家都是在家自己煮,也因為不用加班所以有煮飯的時間,飯間就看看新聞聊聊天。晚上幾乎也沒什麼地方去就待在家,所以家人的關係會比較好至少比較會講話。因為沒怎麼吃外食,東西都自己煮,附近又都是綠油油的又好騎車又好跑步,歐洲人的健康狀況真的比亞洲好太多!健康到明明在地鐵上看到六七十歲滿頭白髮的老人但毫不虛弱讓你懷疑到底要讓座還是不要讓座的好。而且沒有外食就沒有塑膠袋,大概也就只有去超市買東西的時候才會有,但通常大家一個禮拜出門買菜一次,所以會事先備好環保袋甚至是小型推車,買好了菜就往推車裡放,塑膠袋的用量比起台灣真的少了很多!

所以當我回到台灣來之後……先是皮膚不適應,因為台灣太悶熱又溼,我才去外面走一個小時(因為要看皮膚科),皮膚就被熱到起了一粒粒的小紅疹,接下來手指間也起了汗疱疹…後來溼疹也是發個不停。打開履歷看職缺,放眼望去就是要滿一年才有7天年假的公司,和歐洲才剛進就有20天甚至25天年假的制度相比完全無法接受……歐洲尊重專業因此分工很細,走了一個專業即使都在同一個領域也很難再轉行,而台灣則是什麼都要做…

我也發現自己的生活步調放很慢了,我可以悠悠閒閒的搭車走路不趕時間,花一個下午看書發呆,沒特別想要跑去哪裡玩也很舒服…在台灣工作的話,大概這種悠閒也沒了…人一忙起來,就幾乎沒時間好好生活…有錢沒生活,最後就是用花錢來過生活…

 

所以我還在適應中…工作也還是得找…但工作會決定一個人的生活型態,我想保有生活,卻不曉得有什麼工作能讓我保有這些…只能再好好尋覓吧,然後對台灣的工作環境也不要太樂觀的以為能和在歐洲過一樣的生活…

 

 

30歲…不再把生命握在自己的手上…不再對人有過多的要求,因為我明白人的有限…「關於我」,好像也沒什麼好寫的…因為我不再像過去一樣那麼重視自己…我的脾氣、我的想法,都還有可能再被修改…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我只希望能保有自己的生活、能不違背自己的價值觀做事情、能把自己擺的不那麼重要、能活的越來越像真正的基督徒,那就夠了…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