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特別也很意外的,我在2014年年底能有機會再回到英國。原本是因為突然發現年假很多請不完,乾脆延長1/1的假期,把整個禮拜都請下來,既然有跨到12/31,我唯一想去的地方就是英國了。因為過去我待的歐洲華人宣教中心COCM每年年底都會辦跨年的營會(year end camp,其實不應該稱為camp的,因為camp只能指有野營的活動XD),讓全英國的華人學生可以報名。COCM一年裡有很多的營會,比如我第一個參加的是3月的服事營,然後4月的復活節的營會,6月有讀經營等等的。每個營會的性質都不太一樣,比如服事營是給已經在這個信仰裡有比較穩固的根基,想要開始服事的人參加的;復活節比較是培靈的營會,一樣是給基督徒,但可能已經有點遠離或需要再次被建造的;year end camp則是比較給還沒有太接受這個信仰,或是剛接受這個信仰但還需要多瞭解的人參加的。所以其實在所有營會裡我最想參加的並不是year end…哈哈,可是year end camp最特別的,是會跨到12/31-1/1的那個晚上,大家會一起在chapel做見證分享,然後一起倒數,一起進入新的一年然後一起唱詩歌。我是2012年的時候有參加這個橋段,但沒有參加過整個營會…但無論如何,我覺得沒有比這個更棒的跨年方式了,所以一有假期馬上想到的就是我要參加營會。而神也很眷顧我的給了我一個很美好的假期,並且真的把一切都準備妥當…

 

這是2013年復活節營會時cranfield團契的合照,那時候被我拉來團契的同事Alen在營會上決志,我們一群人又哭又叫的超開心

521582_10200831802346499_2046245629_n

 

這是2014年year end camp的cranfield團契合照,沒有想過還可以有的合照,當然也有很多人離開英國了…

Screenshot_2015-01-06-00-12-59  

 

 

 

 

這次營會的開場影片,拍的很有fu呀…還有我超喜歡的韓軼/英杰夫妻檔…(穿藍色外套的兩位)

 

這次很特別的…是我覺得我在2014年心太苦了…然後對神有很多的埋怨跟等候,等到自己等不了了就爆發,然後再被安慰又繼續等候…到年底的時候我就跟神大爆炸了,然後這個旅行就出現了,哈哈哈。而且這個旅程雖然臨時,可是卻意外的在各方各面都準備充足……比如我決定要來英國後,和公司請假,結果老闆自己也想放假所以變成整個公司都放假;原本週日才能出發,因為週六有一個半年前就跟我說要結婚的好麻吉的婚禮我要參加,沒想到麻吉主動跟我說我週六當天來回高雄太刻意,叫我不用去了,準備禮物就好,於是我竟然可以提早一天,在週六出發,週六傍晚到UK還可以參加週日華人教會的主日;2013年我離開英國時不曉得哪裡計算錯,我手上多了一筆不小的錢,原本一直預期會在倫敦花光,沒想到沒有,想領出來但因為太大筆所以不能用atm領,但當地銀行硬是在我回台灣的那天晚半小時開門,最後那筆錢領不出來我也索性不領了,猜測可能之後會有機會再回英國,果然就派上用場了,而且我原本以為我把提款卡放在高雄,請老爸幫忙找沒想到找沒有,我一搜台北的抽屜才發現不曉得什麼時候我哪根筋不對帶來台北了,提款卡直接就在手邊可以帶去英國使用了;year end camp一向就是爆滿再爆滿,我在營會前兩週問能不能參加早就擠不進去了,但後來決定還是殺過去至少看看朋友,沒想到週日中午到COCM,關懷同工Rebecca看見我就拉著我要我再去看營會主辦May確認,後來May確認有一個女生報名了但不能參加,我可以替代她加入小組(整個營會差不多144個人,這次2個人沒辦法參加),然後就這麼神奇的我加進小組了、可以參加營會了!哦耶~~~

 

我下了飛機是以前在cranfield團契、也是COCM義工的咪咪來接我的,隔天我們再一路開車從倫敦回到Milton Keynes。看到久違的英國田園風光時心裡真的是一陣激動…

DSC_0399

 

尤其當路標上出現Milton Keynes的時候…真的有種美夢成真的感覺…

DSC_0403

 

回到COCM,之前覺得離開了很久,但回來卻覺得什麼也沒有變,我好像前天才離開的一樣…熟悉的門口、教室、書室、chapel、1樓兩側的交誼廳…變的只有為了這次year end特別多出來的佈置…

DSC_0407

 

COCM特有的螺旋梯,底下都擺好每個小組的用餐區了

DSC_0408

 

靠近門口的沙發也撤了,都用來做小組用餐的桌子…牆邊照樣貼著為這次營會特別做的裝飾,還有聖誕樹一枚

DSC_0409

 

正門口,COCM是個充滿陽光的大建築物啊!

DSC_0414

 

因為時間夠,我就跑去以前的華人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大家都沒有改變啊…

DSC_0416

 

原本週日晚上是營會的開幕式,不過因為Sming大哥跟香齡已經在家裡準備了火鍋,我就翹開幕式了,哈哈~~不是啦,因為營會有四天,可是能和Sming大哥他們相聚好好聊天的時間其實很短暫,我才決定去吃火鍋的

DSC_0417

 

營會一樣的有決志這個橋段…當場牧師代表吹蠟燭表示慶生

DSC_0452

 

一樣在中間休息間大家就從chapel蜂湧而出的拿零食水果三三兩兩的聊天

DSC_0456

 

這次營會期間辛苦的小組長們,和以前一樣人數眾多啊…每組2位,總共有12組,24個人上台~

DSC_0463

 

不曉得該怎麼說這次營會帶給我的感覺…其實我離開英國的時候就很清楚神並沒有要我繼續待在英國,而是要我回台灣…兩個印證,一個是從環境而來,一個是從心裡聖靈的感動而來,當然我並不知道神要我回台灣做什麼…但既然我已經決定將自己交給神,那神要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剛回台灣的時候連續兩次,神在不同的教會,用不同的方式,同樣都是出埃及記的內容,告訴我若不離開埃及,若不經過曠野,就無法到達祂的應許之地。2014年我覺得很委屈的,是神使祂成為我生命的中心,可是卻給我一個很難追求祂的環境,甚至聖靈不斷的催逼我心底的渴慕,卻怎樣也無法透過現有的教會獲得滿足,我就只是乾渴得覺得自己要死了…然後兩次想離開教會,又被阻止…甚至我工作太過忙碌,讓我覺得自己過的生活一點也不像個基督徒…後來狀況有點改變了,在我工作終於騰出一點時間,又繼續召集團契的姊妹小聚會之後,因為多了私下的聚會,和小組裡的其他姊妹變的比較熟了,心裡的乾渴跟不安才終於稍稍解除…但之後神也沒有放過我,祂把我在感情裡埋藏很久的傷口揭開,為了讓我看清楚我的感情。再加上後來發生的一件事,很明顯是神的作為,可是卻和我的預期差距很大。我理性上知道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可是在這一整年當中我實在太疲倦, 所以就像向神爆氣,酸言酸語的禱告,認為神根本不顧我心裡的感受如何,而是知道我足夠堅強能承受這一切,所以不斷的壓迫我…

在這個營會,參與的人不少是初信,或是信仰還沒有很穩固,對真理的認識可能也還在路上的人…就像當初在英國時的我一樣…聽著他們的分享,對神、對未來的路抱著單純美好的期盼,或是才剛決志、決定接受神和這個信仰,他們心裡對神美好的愛和嚮往,他們對彼此、雖然只是才剛認識幾天的小組朋友,仍能敞開談心裡的事…這群小羊的生命力很感動我,但我也很清楚,他們的歷程才開始…這段路絕不是總是美好,我已經離開那個階段了,而我所面臨的課題是「即始看不見盼望,也要憑著信心堅持、相信神必成就」…若我仍舊留在英國,可能我不一定會這麼快的進入這個階段…因為英國、COCM是一個太太太溫暖的環境了…而這個環境所做的,是培育幼苗。

最後一天,當我們小組在恭喜組裡決定決志受洗的小羊的時候,最後一晚,當大家在台上見證分享這次營會帶來的喜悅和感動的時候,我心裡很想潑冷水的跟他們說「基督徒的生命不都總是在美好的地方,聖靈也會帶領你們走到曠野面對試探,總要回到聖經、總要抓緊神的話、總要明白真理,才能勝過這些考驗」…這是很嚴肅的感受,因為基督徒蒙召,本來就不是為了享福…但我想著還是不要破壞他們生命的美好時刻,他們總會體驗到的,以後再說吧,所以這些話也就都沒講了…假如連真理都還不完全明白,又怎麼能夠明白其他的東西……一塊碳火,如果要能夠開始燃燒,首先要放在周圍都是溫暖火焰的地方焙到一定的熱度,然後移到另一處開始煽風,直到碳火自己冒出火焰為止,然後這塊碳火就可以使用了…我的禱告,即便是那些爆氣的禱告,神都有聽見…

這次和Patrice聊天她提到對神的降服有三個面向,意志的、情感的、理性的,三個面向都降服,是全人的降服…意志的降服指的是即使不明白為什麼或已明白為什麼,自我意志決定跟隨神,決定將主權交到神的手上;情感的降服,是在感情上被神降服、感動,情感上願意跟隨神;理性的降服,是在理智、知識層面明白,決定跟隨神。每個人的順序都不太一樣,但若真的對神全人降服,那一定這三個層面都有。Patrice的意志是第一個降服的,而我反而是最後一個面向……仔細去思索神是怎麼讓我這三個面向都決定降服,還有2014年是怎麼保守我渡過這些信仰的掙扎,沒有停下腳步…就明白神的恩典,一直隨著我……從2012年開始,讓我從屈服、降服到決定順服,祂沒有離開過我。

 

 

營會結束之後,約了大家再一起到midsummer place的starbucks去喝咖啡,就像我還在milton keynes的時候,週末我們常一起幹的事…… 路上我買了Mr. Pretzels的cinnamon & sugar,一如我記憶裡的香甜

DSC_0485

 

買了我最喜歡的toffee nut latte,可惜我忘了星巴克的卡怎麼用了,雖然我一直放在皮夾裡

DSC_0489

 

週末八卦團差不多也就是這些人了,那天的聊天也好好玩

Screenshot_2015-01-06-00-12-26

 

還有機會再搭一次virgin train

DSC_0427

 

再到London Euston車站,再看一次滿滿的火車時刻表,還有抬頭仰望時刻表及月台資訊更新的乘客,等到月台資訊出現後就會出現一群奔跑搶位的乘客…幾乎不管什麼時候,Euston車站大廳都是擠滿了人…

DSC_0432

 

這次也很努力的在7天的假期裡硬是塞了2天去York,因為從Milton Keynes去York實在不太方便,單趟就要3個半小時,而且搭火車其實幾乎都是繞路,三條路線,一條是要先從Milton Keynes往東走去倫敦,再在倫敦從Euston跑去king's cross,然後在king's cross再搭往西北的火車去York...再不然就是要先往北跑到Manchester,再從Manchester搭往南的火車去York,總之就是整個繞路!因此導致車程過長一定要再當地過夜才行,既然要過夜就還有其他更想去的地方因此一直就沒去York了…

這次才終於去了,感覺真的是個很棒很舒服的地方…如果不是因為健康狀況太惡劣了,原本還有打算去Durham,離York車程一小時左右的地方,聽說附近還有另一個小鎮叫也很美,假如有時間一起去就好了…。York天氣好的時候沿著河邊走是很棒的散步地點,河邊還有一區是Park之類有Museum的地方,那邊的草皮很綠很漂亮

_SAM2326

 

不知為何很多人推薦要走城牆,但走過之後很不解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推薦…………我還以為是像萬里長城那種很波瀾壯闊的城牆,結果就只是一個小小的走道而已………點解啊?XD

_SAM2328  

 

這次透過air bnb訂到了不錯的住宿,是一對夫妻整理出閣樓的房間開放住宿,說我們是第二批房客。80鎊兩個人分還可以接受,聽說約克的房價差不多是這樣了。有廚房和專屬衛浴,很舒服。第二天早上我整個發燒全身酸軟,房東人也很好的讓我們晚上六點退房也不加價…太感動了~ 

房間有小廚房,廚具要什麼有什麼

_SAM2258

 

床舖非常舒服,還有小沙發跟桌子……如果我在台北的房間也可以這樣就好了(泣)

_SAM2260   

 

這次去英國除了買了夢寐以求的twinings的villina tea以外,很意外的竟然在COCM的書室發現了全新包裝的C.S.Lewis書籍…台灣的包裝跟封皮設計實在醜的一點質感也沒有,竟然還沒有中國版本來的好…之前想買中國版一直買不到,沒想到出了新版了,當場掃了一套回家…= =+ 活水書室,謝謝你!有你們真好!

_SAM2347

 

把外皮拆了底下的精裝本一樣有質感!!!一本折合台幣250元左右,台灣的出版社你們能不能學著點啊啊啊啊啊!!!看看對岸是怎麼尊敬C.S.Lewis的,不要再惡搞他的書了拜託!

_SAM2348

同場加映超醜惡香港版設計…

 

另一個神奇的紀念品,是水孔蓋的篩子………哈哈哈哈~~~ 女生實在太會掉頭髮,但每次去撈水孔蓋都覺得很噁心,之前在英國時常看到有一種不銹鋼製的,大小剛好可以卡進最常見的水孔蓋尺寸接住頭髮,這個篩子我在台灣真的翻遍了各大賣場完全沒看過像這種設計很簡便的……我心裡想說不會吧難道是英國獨有的嗎……搞不好真的是…

 

所以很high的在離開前趕快去lakeland掃了2個…筒子們!從此以後再也不用擔心掉髮阻塞水流啦!這個篩子微微突起,大小設計嘟嘟好就可以放在一般的水孔蓋上,邊緣還加了橡膠防滑、讓篩子更穩固的安置在水孔蓋上,家裡有長頭髮的女人嗎?快聯絡你們在英國的親朋好友把篩子通通掃回家就對啦!包準從此和水孔堵塞說掰掰~長頭髮慢走不送啊~~~

_SAM2349

 

謝謝神能帶領我有這趟旅程…這次回英國感覺很奇特……明明已經離開一年多,可是卻熟悉得像是我從未離開過…比如在milton keynes railway station買了票之後照例的去AMT買一杯香草拿鐵,然後照樣在路上拉肚子XD…從London Euston車站出來後很熟悉的走出車站,左轉走向King's Cross車站,那也是去倫敦光鹽團契會走的路……在Milton Keynes Shopping Centre也是,很確定Mr. Pretzels在哪裡…很確定Boots在哪裡…John Lewis的人要我們去Lakeland買的時候,我馬上就知道從哪個出口出來走一下就是了…John Lewis的出口空地一樣有有趣的節慶遊樂園,我回去的時候是聖誕節遊樂園……COCM內部我更是熟到不能再熟了,同工辦公室隨便推了門就進去、跟大家聊天…廚房裡哪裡有熱水也熟得不得了…

我離開英國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我不再握著我生命的主權,神願意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我不曉得台灣有什麼,但我願意回來…離開英國的時候我心裡非常的捨不得…捨不得這些熟悉,捨不得英國的朋友們…捨不得英國的舒適和自由,有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能讓自己三不五時的出去玩,週末什麼都不想的直衝COCM,或是約其他的朋友出去玩…那生活太舒服了…是我回台灣,勢必要全部放棄的…我其實依舊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我回來…我想總有一天我會明白的吧……

10923588_797789720291527_671139659802336916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