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三十,有一定能力、工作上算是到了一個不錯的位置,因為薪水不錯,因此能花在妝扮、打理自己外貌上的預算也相對寬裕,看起來有一定成熟魅力的女生,越來越多了。因為生活不成問題,似乎也沒有必要硬是為了要結婚而憋屈自己勉強跟不適合的人在一起,多數女生們選擇等待心目中那個最適合自己的人,同時也因為社會的眼光,感到焦急因此多半也希望若找到了就盡速結婚…這是電影《剩者為王》《追婚日記》中女主角的狀況,也是多數華人女生的狀況,我自己、我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女生。條件很好,工作發展也很不錯、能力也強,但就是沒有對象。每個人都陷在漫長且看似沒有盡頭的等待。但等待,只是純粹消耗時光嗎?難道中間沒有什麼能做的?只要等到那個愛自己、自己也愛對方的人出現,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

XE1601056892-00  

 

在這個社會,很多人把愛情拿來當救命稻草。彷彿愛情是自己的救贖,可以讓自己感覺不再孤單,可以溫柔、溫暖的包住自己、不離開自己,因此期盼那個人的到來,在「那個人」身上投注了很多的想像與條件,既要聰明、成熟、溫柔,又要在工作上也佔到一定位置、外貌不錯,最重要的是愛自己、全然的對自己好、願意付出。但事實上,沒有人能負荷這樣的要求,而有這樣條件的人,通常也會因此遊戲人間,因為有太多女生撲過來。這世上沒有所謂的「完美的那個人」,這是不切實際的要求和理想,也沒有人能承擔這樣的期待。而通常自己個性也有很多的問題,只是用愛情來抹平、彷彿只要那個人出現,這些問題就可以全部被包容。

我曾經是這樣的人,等待著適合的那個人、怨嘆究竟還要等待多久,就這樣漫無目的的等待下去,每天努力工作,下班後看看電影、和朋友喝茶聊天,期盼等待能到盡頭。等待的時光與自己無關,只是瞎耗時間,希望像「click」一樣,讓人生可以快轉到那個對象出現。我也曾經怨嘆好男人身邊都已經有了另一半,但後來我終於明白,沒有所謂「一開始就很好的人」。每個人都有他不好的地方,有的是不懂溝通、有的是工作才剛起步沒多久、有的不曉得自己要什麼得過且過,而我也有自己不好的地方,比如我太退縮、我不懂得表達情緒、我不懂得理解自己的想法。開始學音樂之後我越來越發現,合奏有他美妙的地方,但成功的合奏,必須雙方的音色、熟練度都到一定程度,並且一起練習過很長的時間,才能越來越美妙、越來越有默契,知道什麼時候自己該小聲的烘托對方,什麼時候對方能撐住自己好讓高音能飆的更亮更美。那需要的,是將自己的狀態調整到越來越合適的地步,以及投注在調整兩人腳步、願意配合、願意等待的時間,當然,這些配合看起來都是風險,因為無法保證一定得到回報。

努力工作的回報很快很實際。但努力在調整自己的個性、真正認識自己、學習跟別人相處、學習改變自己的腳步,這是漫長且看似沒有回報的過程,許多人或許才剛踏上這段路就想放棄,因為痛苦。因此我看到越來越多事業成功的女人,其實將自己推上了孤立的高峰…因為她人生的滿足與快樂,太多是從工作而來,而為了工作犧牲的人際關係,與人的連結與互動,感受對方心情的能力,卻反而是在愛情和婚姻裡最重要的關鍵,因為愛情和婚姻,就是一種人際關係,只是是親密的、獨佔的人際關係,但本質是一樣的,一樣需要溝通、需要妥協、需要表達自己的想法、瞭解別人的想法,並且讓兩個人的步調能調整到彼此能接受的程度,這些同理和犧牲,是在現代職場中很少被磨練和強調的。同時,還要能接受對方在調整過程中的失敗,並溫柔的接納對方,好讓彼此能持續改變。希望對方能溫柔的托住自己的同時,自己又能怎樣溫柔的托住對方、看見對方的需要並為他準備,這些,在現代感情中很少被強調。

在《追婚日記》中,女主角在自己想結婚但對方還不願意的時候,忍耐到了最後開始不停的施加壓力要男生配合;後來為了追求自己的事業,又無情的要男主角犧牲裝作兩個人沒有在交往。女主角說「現在我好不容易可以得到她的尊重、權力、地位,你就不能支持我嗎?」。《剩者為王》中女主角為了母親而急切的想結婚,但男主角只是說「要再想想」,女主角連聽完都沒有就直接拎著東西離開了。這些要對方完全配合自己得到自己想要的,不願接受對方的拒絕也不願聽、不願尊重對方有自己的想法,都是自我中心,都是在關係中非常具有破壞性的。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她們在關係中沒有付出、沒有支持對方,而是彷彿…那些付出是為了讓對方也為自己付出,因為在之後當對方不願配合後,就開始算舊帳了,好像兩人的關係借方貸方寫的清清楚楚,又或者是選擇直接離開。

 

在單身的日子裡,我遇見了神、遇見了信仰、遇見了身邊願意陪伴我的好朋友們,在這些陪伴之下,我逐漸明白,能讓我從過去傷痛中離開的,並不是「那個人」,而是神和我自己。「那個人」沒有義務也不一定有能力把我從過去的痛苦中帶離,或者是醫治我,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別人當然可以幫助自己,但傷痛要自己面對,才有辦法處理。在朋友的陪伴下,我也逐漸學習到如何在親密關係中不是全然的配合對方,而是理解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並適當的和對方溝通,希望自己被接納的同時,也為了對方不斷的調整自己,更清楚的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反應是從何而來,整理因為過去被錯誤對待而有的扭曲的想法…然後也逐漸明白,唯有我將自己整理的越來越好、才能更清楚的看見別人的狀態,並且和人的關係能越來越走向親密,將對感情的期待放在合理的位置上,我才能比較有可能更好的進入且維持一段關係…這些等待的日子裡,我很有收穫,也很有成長,我也相信這是很好的預備…對我、對對方,都是如此,也相信這是單身時光的珍貴意義,而不是單單消磨時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