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偶然聽到了這首歌,因為已經年過三十,自己也算是這首歌的目標族群,就這麼聽著,仔細的聽著歌詞,感覺歌說出了很多相近年齡層女生的心聲。

歌詞讓我想到過去的我,學生時期感情受傷,因此加倍的期待未來的感情能夠安慰自己,能夠有這樣的一個人擦去自己多少次夜晚哭泣的眼淚,能告訴我他愛我。一路等著盼著,不斷的看著身邊來來去去的對象,曾經嘗試過,又失敗,身邊的人陸陸續續的結了婚,而自己遲遲盼不到那個人的出現,也開始遲疑,真的會有那個人的出現嗎?自己是不是終究是白等?…這首歌唱出了以前的心聲,卻也讓我想起了以前的幼稚,期待被拯救被安慰、期待俗稱的真愛。就像自己是失落的公主,等待著白馬王子的出現來把自己從自己的困境裡拯救出來一樣。期待有人來告訴自己「我是可愛的、是值得被珍惜的」,能把自己從孤獨的絕境裡拯救出來,能有人撐著自己,讓心裡不再感覺孤苦無依。其實是因為,我無法為自己做到這些,無法讓自己不感到孤獨、無法讓自己覺得自己值得被珍惜被愛。但能讓自己感受到這些的,其實不是別人,唯有自己。

 

女人啊
我們都曾經期待 能嫁個好丈夫
愛得一塌糊塗 也不要一個人做主
想像未來可以手牽著手的路
相信緣份的人 好像就不會那麼辛苦

親愛的
我們誰不曾盼望 有一份好歸宿
能夠直到永遠 幸福啊不會被攔阻
總有一天可以被所有人羨慕
真愛也許 只是遲到一步

 

 

年輕時的愛情很單純,或許就是認識對方時對方眼底散出來的溫柔,或許就是偶爾與對方聊天時自己對對方生出來的憧憬與崇拜,也或許就只是對方突然一句的問候與關心,不用瞭解太多,就可以轟轟烈烈的喜歡上了,就可以讓自己思念偷笑。當年齡不斷增加的時候,隨著社會價值觀,朋友間的討論也從oo學長好帥,轉變成xx的男友有車子耶、在外商、職位好、薪水高。在開始期待現實生活條件的時候,過去對心動的期待一樣也沒少,仍舊期待王子要有王子應該有的樣子,要帥、要體貼、要只愛自己。

從18歲開始有感情經驗到現在,也十多年了…這十多年,我擁有的都是各種失敗的感情經驗。有的一開始就很喜歡對方,對方也喜歡自己,因此在一起;有的是一開始以為只是朋友,對方不斷接近後也接受了對方的心意;也有只認識十天就在一起的;也有跨國遠距的。還有更多,是曾經可能發展的感情機會。在這十幾年的失敗經驗中,一開始我只生出絕望,覺得自己被詛咒了,那時候不懂,開始一段感情對我來說不難,但為何要維持這麼難?在諮商、在和朋友討論過後,覺得或許是自己個性太硬,因此在後來的感情裡嘗試配合一切,但即便如此配合,到最後仍舊換來對方一句「快沒有感覺」。而在那之後再碰到自己很喜歡的,對方卻表示還沒有看到我有讓他崇拜的、一望即知的優點,因此胎死腹中。然後也碰過在一起很開心,帶著我遊山玩水,說盡許多甜蜜的話,但卻一直叫我學他的語言、去他的國家工作的人。我開始疑惑,愛情到底是什麼,我對愛情那崇高的理想,到底實不實際?

我曾經與我崇拜的人在一起過,但我在他面前卻完全不是自己,而只是個石頭人,因為我緊張到惟恐任何舉動都讓他不喜歡自己,甚至不曉得該跟他說什麼好。我也曾受了傷後,跟口口聲聲說會永遠愛我的人在一起過,最終,只是厭惡情侶間的肢體接觸,感覺到生活的每分每秒都是窒息。也曾跟學經歷背景極好的人交往過,然後窒息到提分手被甩巴掌。愛情如果真的這麼好,那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試了又試,卻只有失敗與心碎。在我碰過的這麼多對象裡,無論是對我表示好感的、實際相處的、有交往的,從來沒有一個人完全是我理想中的樣子,或許曾經有出現的時候看似完美,但總在相處一段時間之後就開始發現各種問題。在我還被感覺帶著走的時候,即使我感到疑惑,也仍舊還是會跟隨感覺,直到再次失敗。而當我開始對「感覺」存疑以後,才開始認真的觀察自己有感覺的對象,真正的樣貌。

我開始思考,過去失敗的感情裡,到底都出了什麼問題?蹦出愛情火花的時刻要來臨不難,但真正的困難卻是在相處與維持。

有的,我一開始就無法在對方面前做真正的自己,也有的,是對方不斷的要把我套進他喜歡的框架中,也有嘴上說著大道理,實際上的行為根本是另外一套,也有的,一直害怕被我拋棄而不斷的試圖控制我。在感情裡,最終能決定自己與對方走多遠的,不是對方有房有車,不是對方留學歸國,不是對方的外貌薪水,而是「他是什麼樣的人」。因為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將決定關係的樣貌與狀態。一個拒絕溝通的人,會使另一方的心聲完全被埋沒而關係只剩下消耗;一個追求別人肯定的人,會使另一方為了滿足對方的欲望而不斷朝自己不想要的方向努力。真愛不是找到那個完美且願意完全接受自己的人,而是雙方帶著自己的不完美,卻仍然喜悅對方,能真誠的分享、溝通,調整彼此的腳步,一起面對問題、攜手成長。

當帶著這樣的期盼再重頭去看自己當初有感覺的對象,就會發現那些荒謬與可笑,我竟期盼這樣的人,要與我一起進入我期盼的關係嗎?一個希望在我身上找到能讓他崇拜的特質的人,有辦法接受我真實與他分享的內容嗎?一個在一切事上優先選擇自己想要的事的人,難道可以與我進入一段彼此犧牲付出的關係嗎?過去我所期盼的真愛,我所迷戀的對象,不過如此空虛。而如果我看不透這些,我不過也就只是一個虛長年歲的大齡女子,期盼被白馬王子拯救的童話故事,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罷了。

 

感情,或許有所謂的緣份,但機會只給做好準備的人。為了不使自己錯過,只能使自己成長:知道感情是什麼、知道如何明白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如何與人自在相處。沒有所謂的好歸宿,好歸宿是基於自己選擇以後,雙方一起努力的結果。更沒有什麼被所有人羨慕的真愛,因為被人羨慕與否,根本不在感情是否能維持的因素裡。用這個視角去看愛情,說穿了也只是希望透過愛情增加自己薄弱的自我肯定而已。

這首歌很能引起共鳴,可是這共鳴背後共通的價值觀,實在令人唏噓。

 

推薦給所有懷抱夢想的大齡女子《公主向前走》

undefined

公主仔細思索為何她一生都在尋找一個王子,事實上,若沒有一個王子在身邊,她便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她需要一個王子來愛她,她需要他眼中的光芒來讓她覺得自己是幸福、美麗、獨特而值得被愛的。然而這一切只證明了一個人能夠謬誤到什麼程度,她心想。她現在仍然希望有一個王子相伴,但是她知道,他不再是她生命的全部,而且無論最終有沒有王子相伴,她對自己的愛已經足以讓她自己幸福快樂。

 

公主在寶座上坐下,雙手撐住臉頰,微傾著頭說:「可是我還是想要一個王子,當他凝視著我的眼睛時,能讓我心跳加速、雙腳發軟。」

『這是一個浪漫的想法,但是,如果妳要找到真正的迷人王子,不能只是凝視一個陌生人的眼睛,然後便覺得他就是妳的真命天子。』

「那麼,我該如何判斷呢?」

『妳應該判別他人格是否純潔,情感是否豐足。』

「你的意思是,他應該就像神聖卷軸上所說充滿包容、仁慈以及熱情?」

『是的。』醫生回答。『不僅對其他人,同時也對自己展現這些特質,因為一個人對待他人的方式與對待自己的方式是一致的,不是充滿親切包容,就是充滿嚴厲與排斥。』

「這就是關於真愛的秘密嗎?」公主問道。

『嗯,這是一部分的秘密。」醫生回答。『另一部分則是真心喜歡。』

「真心喜歡?」

『對,因為一個人無法去愛他不喜歡的人。換句話說,真心喜歡的意思是,喜歡那個人真正的面貌,而非妳希望或需要他做的樣子。』

公主努力思索了一陣子,然後熱切地問:「還有其他秘密嗎?」

『是的,還有很多。比如說,信任、分享、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真愛意謂著自由與成長,而非掌握與限制。同時,它意謂著寧靜與安全,而非騷動與恐懼。』醫生越說越快。『它意謂著了解、忠誠、鼓勵、奉獻與連結,還有,呃,公主,對妳來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尊重。因為當一個人不受尊重時,他心中必然會產生痛苦,那是一種沉沉的不安、挫敗與神經耗弱,而這種感覺並不屬於真愛之美。』

「我太清楚這種感覺了,從現在起,我要照卷軸上所說的,不接受任何不尊重的對待。但是,即使是真愛,一定也會遭遇到困難。我是說,有時候當人生氣的時候,會說一些不該說的話一一」

『沒錯,但是也許妳會對另一個人所說的話或做的事生氣,卻不會因此而減損妳對他的喜歡,或者開始待他不好。真愛意謂著接受任何相左的意見,將對方視為朋友、伙伴,而不是競爭對手,因為真愛不是競賽鬥爭,也無關輸贏。』醫生越說越大聲,聲音也更加低沉了。他挺直地站立著,鼓起胸膛像一隻驕傲的孔雀。『真愛永不貶損、攻擊、苛待或橫暴。真愛使得家成為人們的堡壘,而非牢獄。』

公主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說:「真好笑,我一生中一直夢想能找到真愛,但我現在才了解,我甚至連真愛是什麼都不知道。」

『這也就是為什麼妳一直找不到真愛。除非一個人真正了解他所尋求的東西,否則他永遠無法得到他所尋求的。』

---摘錄自《公主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