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回到英國找工作之後,其實我的生活越到後期越痛苦…因為我是靠自己過去的存款在這裡支持沒收入的生活,滿以為五年的工作經驗可以讓我在這裡快速的找到工作,但面試之後才發現我過去的經驗並不見得符合這裡大部分的工作需求,因為英國分工很細的…我又是對digital marketing有興趣,但這個領域其實還是可以分很細的,有人專攻PPC, SEO, affiliate marketing, e-commerce, webiste optimisation... 但台灣的工作環境是什麼都沾,什麼都不專,要求員工多工,但無法仔細的深入一個領域,畢竟台灣的市場不大,不需要行銷人員太深入仔細的去做一個案子…主要是規劃策略跟實際活動內容,「有就好」,不會像英國花費這麼多的心力、注意很多細節及數字做「優化」

還有一個我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我的學經歷在台灣真的很好找工作,所以我在面試時只要很平順的回答即可,但在英國我的競爭優勢一瞬眼從塔頂掉到谷底,我是外國人,我的經驗在英國不適用,我語言並沒有到暢通無阻的地步,再何況英國看重的還包含你的積極度、自信程度,再加上marketing這個領域對語言能力的要求相對的更高,畢竟marketing做的都是與人溝通的工作,和客戶溝通、和消費者溝通、和合作廠商溝通,不像例如工程師、會計這些高度專業化的技能,不需要過度依傍語言,只能懂得老闆要你做什麼、能回覆就行了。我真的自認語言能力比一般華人好很多了,但在英國,競爭對手是歐洲人、非洲人及印度人。歐洲人不用工作簽就可以把你打死了,印度人英文好的跟native speaker一樣也把你打趴了…

所以我曾經想要放棄…大概在七月初的時候,因為沒錢了,part-time了不起一個月賺400鎊,付完房租也沒剩多少了…那時候又痛苦又徬徨…每天都是哭著睡著的…

_SAM2719  

 

當然我可以選擇回台灣,畢竟回到台灣我就有極強的競爭優勢…但我會得到什麼呢?…我會有著怎樣的生活呢?我會做著怎樣的工作呢?

 

當時我的想法是,假如我真的必須回到亞洲,我也不會再待在台灣,應該會往大陸發展…算算過往的朋友同事,現在待在上海的人數真的逐年增加,即便工作文化類似,但至少上海的國際能見度廣,某種程度上,可以提升國際競爭力,不會最後連台灣都踏不出去…但再轉念想一想…所以呢,所以我會過著亞洲人的生活…如同網路上的人形容的一樣,就像在滾輪上的老鼠,每天盡了全力的奔跑,每天累的什麼其他想做的事都做不了了,最後卻幾乎什麼都得不到…每天在擠翻了的城市,連天空都只能看到被高樓大廈遮蓋後所剩下的部分…這是我想要的人生嗎?「生活」在哪裡呢?當你的生命只剩下工作…而對我而言,這就是華人一生的寫照…庸庸碌碌一生,什麼都沒有…

 

因此我給自己定了一個期限,只會待到八月四日,因為我的存款,扣除回台灣的機票、行李海運回台灣的花費、以及在台灣待業甚至可能要飛大陸的面試成本,我再也沒錢付房租了…在這期間,我發狂一樣的申請工作,每天禱告…但因為回台灣,我和Guillaume就絕對只剩下分手這個選項,我再也熬不了遠距離的感情,因此我也希望在回台灣之前能再去見他最後一次…同時也和去法國渡蜜月的姊姊在巴黎碰面。在異鄉碰到家人,才發現這四五個月來的辛苦煎熬瞬間浮現…我一向是個很逞強不示弱的人,總要碰到了對的人才有辦法將心防卸下,總是要壓到自己禁不住了才會宣洩出來。而在巴黎和姊姊道別的時候,我才瞭解到我真的很想念家人的溫暖,才意識到自己一個人在英國為了一個不知道能否實現的夢而努力,其實有多累…

DSCN1057-四個人在艾菲爾鐵塔旁的白鳥小徑照相  

 

但很幸運的是,雖然工作還是毫無著落,但暫時的在教會有一個朋友願意挪出一個房間讓我住,不收取任何房租…而在搬過去一週之內,我就找到了一份得以溫飽的工作,雖然和我的專長一點關係也沒有,薪資也不高,但由於直屬主管的家裡也可以挪出一間空房,再加上我所待的區域不像倫敦一樣消費高昂,扣除房租及基本生活費,每月不血拼購衣亂買東西等等的話,還可以存上600鎊(台幣三萬),當然如果要去找Guillaume的話,還得要扣200鎊左右…但目前有接一個案子,可存的錢就更多了…而我年假20天,準時上下班,再加上工作內容單純,不需要把工作帶回家…我8月下旬進公司,試用期都還沒過,今年就有8天年假可以放…雖然工作和我本意想找的是不同的,但對於未來,我不需要再過度憂慮,只要專心在我唯一的目標就可以了…

 

而在Milton Keynes待的越久,越發覺這個區域比我原本以為的還要讓人驚喜 :)

 

Milton Keynes是英國最新建造的城市,沒有絲毫的歷史痕跡,沒有老街,只有無數的公路、快速道路、圓環,唯一可去的地方就是火車站和shopping centre,沒有車等於沒有腳。但由於Cranfield學生最熟悉的地方就是Milton Keynes,再加上這裡不是倫敦,不會只要一出門,一天的花費就從4鎊來回的地鐵費用起跳…但去倫敦的話搭配young person card可買到14鎊來回火車加一日倫敦地鐵票,因此在沒有收入的時候是個比較划算的地方,可以住在MK,再往倫敦面試找工作。但我真的從來沒仔細的逛過milton keynes這個城市,因為說真的,這個城市完全不像個城市,只是shopping mall跟圓環的集散地罷了。

 

但自從我住到Newport pagnell,開始和教會朋友的女兒Miao騎著腳踏車出去探索的時候,我對Milton Keynes就整個改觀了…

_SAM2888

 

這是和Miao出去餵鵝的時候,她被殭屍大軍包圍的景象

_SAM2874 - 複製

 

我們延著MK運河邊騎的時候,看到的景色

_SAM2897

 

捫心自問,當你要選擇住在都市平房,或是下面這種房子的時候,你會選擇哪裡?

_SAM2880

 

我們住的地方騎車到central milton keynes的shopping centre大概要四十分鐘,是很好的運動!

_SAM2894

 

歐洲人上下班規律、年假又是驚死人的多,因此多了很多私人的時間,薪水也合理,讓他們有辦法做各項想做的事,家庭朋友的出遊聚會也多了很多。是聽說有些人會買船在運河上開…但我目前還沒碰過有船階級的,因此不是很能確定這是否屬實 :p  不過下面是我們去倫敦郊區Kingston時看到的,有人這樣的佈置他們的運河船屋頂,可愛吧!沒看到河的時候還以為是在草坪上的可愛擺飾呢!

_SAM3588

 

_SAM3589

 

還有一艘船頂是這樣裝飾的……

_SAM3619

 

這是我去倫敦郊區Lee park騎腳踏車時旁邊的景色。運河左邊都是住家!每個住家都有超大花園,運河也等同於他們的後院之一,有些人家後院就停著船讓他們能在河上晃悠。而他們也很有閒情逸致的妝點自家花園。在英國有一種種類的雜誌是在台灣永遠不可能見到的,叫庭院佈置,每個城市幾乎也會開幾家這樣的小店,賣各式各樣可以佈置庭院的小擺飾。

_SAM2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