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15開始留職停薪,首週同時也有在進行申請的事…之後就專心瘋狂唸書…(也沒多瘋狂)
其實唸到最後就整個累了…因為一直鑽在裡面不曉得自己的做法到底是正確還是錯誤…
畢竟我沒考過IELTS、沒去補習班,從大學聯考之後就沒再唸過什麼書了…
(證明我大學都在混)
唸書真的好累…XD

第一次考IELTS結果還是失敗,第二次很好險的都飛過標準,也不想再考了!
LRWSOverall
775.576.5
7766.56.5

▼勵志小語貼是貼了,可是有沒有認真唸就是另一回事了XD


我的英文底子還算ok…大學聯考7x分,托益沒準備730…只能稱的上普通的分數
看無字幕的英文影集,大概懂5成到7成,CNN跟BBC大概只聽的懂3成…
有兩個國外朋友,久久會聚會一次聊聊天~除此之外幾乎沒再用英文了~工作偶爾會碰到,但商用英文跟ielts考試還是不一樣…下面是我的考試&準備心得


我的感覺,答題正確數跟得分會依考題難易度調整,第一次考試時L&R都不難,L簡單到爆炸,我大概不確定的答案是5題左右,但最後只考了7分;第二次考L&R難難難,還有人在考L的時候當場哀嚎…(那場是大考場,坐我附近的人在哀),講的爆炸快,不確定的答案11題,一樣考7分~
Reading也一樣,第一次不難,第二次難,我甚至有3題是找不到答案在原文哪裡,但跟第一次一樣拿了7分…所以碰到難題的人應該不用緊張,真的程度在哪裡就會考到哪裡…T_T


Listening

1.一定要先看題,這大家都知道,可是其實我不會看太久section 1的題目!直接從section 2開始
因為section 1通常是記錄數字、人名,題目簡單,所以你可以在對話開始的時候或在對話中就有足夠的時間把題目看完!因為section 4是最難的,如果搭配選擇題簡直是機車到讓人想一頭撞死!題目沒看完的話必死無疑!所以不要把時間浪費在「表格式」題型,因為開始對話之後幾乎都有時間把題目看完

2.除了練習還是練習
cambridge模擬試題跟IELTS真正考題幾乎是同一套的,包含對話人員!所以勤做練習,習慣快速閱讀題目絕對有幫助!另外,我在第一次聽完、作答完之後,還會再聽第二次,第二次聽完後再改答案,因為有時知道答案後,在聽的時候就會注意答案,變成「有聽到答案」就好,而不是瞭解對方怎麼說,為什麼答案之所以為答案。只是劍橋的練習題也真的不多,每一次Listening的練習機會都要好好珍惜~

3.絕對要注意大小寫及複數單數
上面這個錯誤,犯了就是全錯,即使拼對也一樣!



想增進英聽能力,個人建議下面幾種方法
1.看沒字幕的英文影集
因為台灣節目幾乎都有字幕,有時候即使聽的懂都還是習慣依賴字幕,造成在看英文影片的時候完全就仰賴字幕,可是其實有些影集的對話並不會很艱深,直接聽不難懂!而且聽久了他們的用語,可以學到英文講話的邏輯,還有一些口語的用法,對speaking也有幫助!但請不要拿太過專業的影集嘗試,比如ER或CSI…個人最喜歡的是Friends,不會有太艱深的字,對話非常生活!
另外,我會邊看影集,邊記下剛才聽到的單字,有些單字聽到、大概猜的出拼法,或者查字典可以查的到;也有一些舊字新裝的用法是之前不曾知道的,例如cold feet=退卻、overlook=忽略,每次看完就會累積一篇新的單字,久了也會有幫助!

建議可以看的影片如下:
Friends
Grey's Anatomy
Big bang theory
avatar(降世神通)
star wars: 


2.重複看英文電影
這是我家教建議的,但其實我以前也有做過類似的事,當一部電影看過太多次,就不要看字幕!最好是第一次看中文字幕,第二次跟第三次看英文字幕,這樣可以學習新單字,之後看沒有字幕的,練聽力!程度好一點的話其實第一次看中文字幕,多仔細聽一下英文怎麼說,可以直接學到某些英文單字的應用,因為很多英文單字用法很口語,查字典的時候根本不曉得夾在那句子裡到底指什麼鬼!比如在Love actually裡有個用法是"that choppy girl??"

choppy   /ˈtʃɒpi/ DJ   /ˈtʃɑːpi/ DJ US   /'tʃɑpɪ/ KK US
  • adjective
    • of the sea, etc. 海洋等 with a lot of small waves; not calm 波浪起伏的;不平靜的
    • of a style of writing 寫作文體 containing a lot of short sentences and changing topics too often不連貫的;支離破碎的 American English disapproving

靠盃啦!這意思難道是說那女的很"波淘洶湧"嗎?不,這意思是說「那個胖妞」

又比如其實有點髒的單字cock..字典如下



cock 是以下字詞的一種形式: 
stopcock   /ˈstɒpkɒk/ DJ   /ˈstɑːpkɑːk/ DJ US   /'stɑpˈkɑk/ KK US
  • a tap that controls the flow of liquid or gas through a pipe (調節管道流量的)旋塞,活栓noun

…但cock就是penis比較通俗口語的用法…




3.BBC是一定要的

BBC video news是我每天配飯用的節目,BBC上的英文學習資源真的很多~有很多podcast可以下載,推薦Global News,可以先google查BBC網站上提及的全球新聞的中文重點,掌握主題之後再聽會比較容易理解、也比較有幫助。
BBC learning english那裡也有一些學習教材,除了音檔之外還有script,有時候我會先聽音檔試著寫逐字稿,然後再對一下script看有沒有錯誤,錯在哪裡~可以加深印象,偶爾也可以學到新片語或用法~


L這塊我並沒有買任何書藉,北語黑眼睛也是下載的,但我根本沒用,因為題目好怪,邏輯真的跟ielts考試差非常非常多!也不希望自己習慣那種題型,所以只聽了幾題就不聽了~


Reading
1.強力推薦無辭閱讀法(書)
超強大陸教材,自修想短期衝成績的必備,詳細解釋各種題型的做法,以及一些答題邏輯(比如很多人常搞混No跟Not Given的判斷),看完整本之後幾乎就知道答題技巧了,考試時也不需要乖乖的把文章看完 (請不要這麼做,很浪費時間!考試期間每分每秒都非常的珍貴!)

2.練習
其實很多題目我在寫的時候很多單字都不認得,我也不會整篇文章都看完,但如果像我這樣一個月內就要考,不要冀望reading能力能提升到什麼程度,越多的練習可以讓你越進入答題狀況,比如可以更快的判斷你現在讀到的文章段落對答題有沒有幫助
另外,事後的檢討很重要,要把整個文章詳細的再閱讀一次,我會記下文章裡的生字,能背就背,有些常用的學術型單字也是這時候學起來的,除了閱讀之外,其實對寫作也有幫助!

3.一定要找定位點
這是從無辭學到的,reading的每一個題目,一定都可以在原文裡找到答案!所以抓緊題目裡可以讓你定位的詞句非常的重要!有時候IELTS會使用替換字,比如原文說such as ABC,答案問你ABC is a good example of OOXX,但有時候會原詞重現!例如人名、機構名、某種特殊建築方法之類的,這種一定要抓緊,迅速掃描原文有沒有一樣的,沒有的就跳過不要浪費時間讀他!

定位點有時候蠻好玩的,我自己做模擬考的時候會覺得,題目像藏寶圖,要學著怎麼找線索,然後在廣大的世界(全文)裡找到你要的寶藏(答案),學會這個做法之後,其實summary填空題是最簡單的!個人認為heading題型最難…因為有些heading一定要讀完整段才能答的出來…


想提升reading能力
建議多看英文報章雜誌了,沒其他辦法,大量閱讀、大量認識莫名其妙的單字(少見的單字),真的強的人可能連答題技巧都不用,整篇看的差不多幾乎就能回答題目了…只是短期的話辦不到,要長期培養閱讀習慣才行…



Writing
嗯,這是我有請家教(Leeds Mayi)的部分,她教的很清楚!不曉得有沒有商業機密,分享一下XD

Task 1
很多人應該都熟Task 1能用的字眼了,急速上升就說Soar,急速下降就是plummet,搭配副詞significantly, considerably, dramatically使用…但就我爬文的結果,是沒有人講過描述的"邏輯"是什麼?為什麼某些數據要描述,有些不用?Mayi給了我很清楚的邏輯!只要想像你是在向老闆做報告就好了,哪些趨勢是他會想知道的,哪些只是無意義的數據,他該知道的"趨勢"是什麼,抓緊這個重點進行分析就好了!另外,不要一直無意義的把數據描寫出來,最好多一些分析的,比如哪個國家上升的最明顯,哪個國家的數據是另一國的幾倍類似這種的!一直只寫數字可能會被扣分!


線形圖(line graph)
挑最重要的數據出來說,比如四條區線,一條持續往上,兩條持續往下,一條持平在低點,那就先挑最特別的說,就是唯一上升的曲線,接下來是兩條往下的,最後再說那條持平的是唯一維持平穩狀態的

例:小麥出口

先看趨勢,如果很多條,一定有幾條是趨勢很近可以併在一起說的,此例可以先講canada,因為那是最特殊的,加國描寫完之後,再把澳洲跟歐盟拉在一起說,初期兩條線差距在5百萬噸內,但從1988年開始兩條線越分越開~


表格(Table)
通常表格會給至少5個以上的縱軸數據再加上不同的factor,比如劍橋某個題目是各個都市的地鐵,包含興建年份、含蓋長度及每日載客量,不用昏,因為即使數據再多,通常IELTS一定會給一定的脈絡讓你有辦法把幾個不同的項目歸在一起講
可以一欄一欄拉出極值出來討論就好,先講年份,倫敦跟巴黎是最老的,京都跟洛杉磯是最年輕的,中間那2個國家就免提了;然後講到涵蓋長度,最長的是哪兩個國家,最短的是哪兩個;接下來是載客量,一定會讓你每個國家都有機會挑一點東西出來說!

Underground Railways Systems
City Date opened Kilometres of route Passengers per year
(in  millions)
London 1863 394 775
Paris 1900 199 1191
Tokyo 1927 155 1927
Washington DC 1976 126 144
Kyoto 1981 11 45
Los Angeles 2001 28 50



圓餅圖(Pie chart)
通常圓餅圖的考法是在兩個不同的年份,比如歐洲人休閒活動的佔比;或是某兩個國家的電力來源,要你進行比較。很簡單,一定有一個在2個年份都是很大量的,揪出來、接下來一定會有一個是之前沒有的但在新時代卻佔了很大比重的!之後中等的隨便講一講。另外,「佔XX百分比」的英文可以用3種詞彙表示: account for / stand at / constitude


例如上面表示兩個不同時期,美國人花費項目佔比,一定有幾個是突然爆大量,或是出現了以前不曾有過的花費,抓這些東西先提,其他比例差不多的再放在一起講說abc這幾個項目沒有明顯差距就好。


柱狀圖(chart)
邏輯同上面,把趨勢比較明顯的挑出來,最不重要的可以只提現象,不需要連數字都講,即使提也可以說大概都低於n%

流程圖(diagram)
據說近年來很少考了…但如果不幸碰上的話,就是全部用被動式,比如劍橋某次考蠶絲的那題,就是「蠶被挑選,然後被餵桑葉,然後被xxx」通常在圖旁邊附的解說,就可以知道動詞要用哪個,名詞(主詞)是哪個;
地圖題,以某個模擬題問到某區域的兩個開店地點為例

第一段說這是什麼圖、第二段說地圖上的內容是什麼,比如說圖中央是市中心,再往外是郊區,然後再加上兩個小型工業區,交通有鐵路跟公路、第三段形容兩個開店地點各是在哪裡


常見問題
1.要不要加個人意見?
家教跟我說不要…Task 1就是單純數據分析,所以比如碰到兩個年代的離婚人口,近代離婚比率高,那就只要陳述離婚比率高,不要再加註自己想法「因為現代人主觀意識較強,造成不願與對方磨合,因此離婚比率較往年相形居高」;地圖題碰到不同開店地點,不要建議哪個地點你覺得好,只要說A點有什麼問題、B點有什麼問題,可能A點交通方式比較便利就好

2.高分方式
這也是我家教說的,如果陳述的內容有數據的差異,盡可能以「倍數」表示,比如美國人口是歐洲的2倍,會比陳述美國人口有100萬、歐洲則是50萬,來的更好!另外,盡量以分詞構句撰寫,例如前面小麥出口,有一句可以寫Increasing from nearly 17 millinos of tonnes in 1986 to 25 millions of ton, the number of wheat exports suddenly droped to 15 millions of tonnes in 1989. (對不起我真的離考試有點久了,句子有誤請見諒>"<),分詞構句就是 Ving + O(受語), S(主詞) V(動詞) O(受詞)…

3.結論要寫什麼
據說想拿高分的話,盡可能還是寫一下結論,但有些東西的結論很難寫,比如小麥出口那題…就寫廢話結論就好了…結論是:不同國家在不同時期的小麥出口上都有不同的狀況…之類的…XD
通常fluctuation在折線圖會很常用,比如這個結論就可以用到這個字XD
我第二次考試的時候考地圖題如下,我寫的結論是,平面配置會依不同用途而改變…



Task 2
這是最難準備的~總之,幾個常考的議題一定要寫過或想過!重點要在短時間內想出論點,怎麼寫,看下面我的建議吧!另外個人習慣,模擬寫作文的時候,一定要用手寫不要用打字!因為IELTS是用手寫的,一來很容易寫到後面才想到中間可以再插一句話,但沒空間插了,要把後面擦掉重寫,所以一定要習慣手寫…還有,用打的很容易忽略掉錯字問題!

常考的問題:
男女性別平等(通常講工作) / 環境影響(Cheap air travel, 工業區是否應移到郊區) / 政府是否應保護絕種動物(同類型還有政府是否應鼓勵藝文活動) / 二手煙 / 人是否應享有有限自由 / 廣告影響(對小孩的影響,對大眾的影響) / 科技問題(網路是否會取代書本, internet發展的好壞)
可以上51雅思網的考題預測,看久了大概就知道IELTS會考的方向是什麼!但如何產出論點?對台灣學生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的教育體制就是讓學生沒有自己的想法,這時候,救星就是維基百科…

廣告的好壞看Advertisement,查criticism
該不該建動物園?查zoo,看criticism

諸如此類,盡量查關鍵字,維基百科上有很多論點可以找,有些句子也寫的很好,比如zoo裡有一句「some critics argue that animals who live in the zoo are treated as voyeuristic objects rather than living creatures, and are often driven to insanity in transition from being wild and free to dependent on humans
for survival.」
裡面還有提到,species preserved by zoo are not exact which are going to extinct。這樣,如果問到政府是否應設立動物園時,至少就有兩個論點了

假如維基百科找不到相關內容,可以用google,打出想找的議題,加上pros and cons一起搜尋,通常找的到!


還有…不曉得會不會有人跟我一樣,想的論點都不是會造成的好壞影響。比如「有沒有需要創造世界共通的語言」,我寫的優點是"不會偏頗特定語言"(因為另外創造一個語言),但老實說,應該是要說"促進經濟發展"(因為語言共通、誤會減少),這兩個論點是差很多的,我原本想的那個根本不算論點~

另外,在寫作文的時候,從頭到尾不能出現「你我他」這種主詞,不要用but(可改用yet),版模也是需要的~開頭跟結尾都可以背一些~連接詞多記這種也不用說了~



Speaking
1.一定要準備考古題!
speaking常考的範圍網路上都查的到!包含Hometown, city, school / work, entertainment, movie, book , music, sport, 3C, media, health, food, flower類似像這種,part 1跟part 2都要仔細準備!

我的準備方法,是拿到考古題後一題一題擬答案,比較有fu的問題可以多擬一些回答,擬完之後…我是錄下自己唸出來的答案,然後每天播給自己聽,讓自己不用思考也可以直接講出答案!這樣也比較不容易發現內容是背下來的~而且擬稿子的另一個優點是「不會有文法錯誤」,畢竟不這麼做的話,每次回答講的句型都不一樣,有時候很順的就能講過去,有時候卻會被卡住,背自己的稿子,就是確保考到考古題時你的答案絕對不會有錯!

PTT的IELTS版上常有人分享最新的口試考題,重複被問到的機率非常大!我第二次口試題目就跟版上曾出現過的一模一樣,一定要練習!


2.最好自己擬口說稿
別人擬的,用法可能不是你慣用的口語說法,所以一旦考官問到準備範圍外的題目,表現會落差很大,一聽就知道之前的答案可能都不是你真正的實力;另外,自己擬的答案比較有印象比較不會忘,因為那些句子是從你腦袋裡出來的!

3.不要什麼都講實話
當然大家的第一反應都是誠實回答,可是有時候誠實會帶來複雜的答案,比如考官問我住哪裡,實話是「我是住台北的高雄人」,接下來我可能就會被問到為什麼上台北,兩個城市間的差異是什麼,太複雜了!又或者是考官問我現在是學生還是有工作,其實我是留職停薪,但這樣我就要學留職停薪的英文是什麼,可能連發音都還不太熟~還不如說我上個月就離職了

所以我一律說「i was born in Taipei city. i've live here all my life.」我所有的家人跟朋友都住在台北,所以退休我也想繼續待在這裡;我跟我家人住在一起,平常都是媽媽倒垃圾,不過我偶爾會幫忙~

另外,很多答案也都可以共用!比如我搜集好Jamie Oliver相關的資料,可以回答下面的題目:你想學的ability是什麼?(我想學Cooking,因為我喜歡Jamie Oliver);你想見的famous people?(Jamie Oliver);你理想的丈夫(Jamie Oliver);你喜歡的電視節目(Jamie Oliver的the naked chef)
我想好介紹BBC website的內容,可以用在下面題目:你覺得很有用的網站、一個你喜歡的媒體,之類的~

4.speaking test前請瘋狂練習講英文
英文跟中文表達的邏輯是不一樣的!用法也不一樣,如果太習慣中文的思維,被考官問到題目的時候常常會措手不及不知道該說什麼,或是就算想到答案也不曉得怎麼用英文表達。當然有些人會用自言自語的方法來練習英文口說邏輯,但最好找一些朋友陪你練英文口說吧!或者他們說中文,你說英文也行~

口試的時候,如果考官沒有打斷你,就繼續講吧!我看別人part 1都被問好幾個問題,但我只被問了大概4-5個問題,「現在是學生還是工作中」「上一份工作做的是什麼」我大概介紹完之後看考官還沒有問問題的意思,就接下來繼續講我為什麼離職,老闆很差勁又要一直加班那些已經背好的假答案就繼續拿出來說,然後就被問「那你覺得上份工作學到什麼」,講完之後才剛要轉換題目問我媒體,大概我才回答一題左右,時間就差不多要進入part 2了~



要怎麼在平常就增加口說能力…
如果在意發音的話,唱英文歌是個練發音的好辦法,因為還是可以學到發音,還有字跟字間的連音~
還有,多唸文章,習慣講英文的節奏…我高中的時候很愛唸英文課文…應該有幫助…
接下來就是…每天給自己一點用英文自言自語的時間!嘗試用英文表達今天發生的事情!一開始一定會有障礙,比如說「我們明天要出去吃晚餐」的英文怎麼說,在英文裡不用講"出去",直接說我們明天吃晚餐We'll have dinner tomorrow;所以多聽影集聽他們怎麼講,聽久了就會自然而然記下來了,比如很久以前的記憶是distant memory,還有展現解決辦法perform solution…這些我都忘記我哪裡學來的了~也不是教科書教的~但就是平常多接觸,無意間就會記下來!



以上,希望對大家準備IELTS有幫助…雖然我準備了這麼多,但我還是覺得英文能力並沒有隨著準備考試而進步…因為兩次考試的L&R成績一模一樣,顯然我的程度就是那樣了…所以IELTS考試還蠻準的?XD 而第一次口說的Part 1跟我擬過的口說稿一模一樣,所以我連之前安排的笑點都毫不猶豫的直接說出來,考官有偷笑了一下XD,因為這樣才有到speaking 7分的成績吧,第二次考試我幾乎是臨場反應…拿了6.5,我想我的實力大概就這樣吧orz


書單的話,我其實只買了眾文的高分寫作、無詞閱讀法跟劍橋5-7…無詞的幫助真的很大,寫作因為我後來有補習,所以大概就是看看裡面的例句,再加上維基百科幫忙,L&R完全就是靠練習…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