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中,大學直屬學長因為要出國唸書了,所以在臨行前跟大家約吃飯
原本我在唸大學的時候,就一直有出國唸書的想法,只是一直找不到真正的動機跟理由
出國唸書不是小事,我家裡也不是有這種閒錢讓我去國外玩的…
所以在沒找到動機前,我也只是有這樣的念頭…原本是要放棄了,直到跟學長那次聊完…
歸結為什麼出國唸書的原因,有幾個
1.我已經27歲了,再不出國,這輩子就再也沒機會,當我可能踏入另一個家庭,或是超過30,想出國就會非常困難
2.我不想一輩子只待過台灣,出國旅行當然可以接觸國外文化,但再怎麼接觸也沒辦法像唸書那樣,認識各國的人、知道國外的學習方式,甚至是深入結交當地的朋友
3.實務經驗累積了也有四、五年,現在再唸書,不會像當初唸大學一樣覺得那些理論就像空中樓閣一樣不切實際
4.以前我覺得自己沒辦法接受這種挑戰,一個人在異地、非母語,要學習、要跟同學討論、要交論文…但現在,我覺得我有勇氣嘗試了!


2009年7月跟學長談完後,當時就下定決心了
只是當時調查MBA program,每個學費跟生活費加起來都貴的跟什麼一樣
學長去UCLA,每年學費加生活費要250萬,兩年唸完要500萬
後來一路看美國各州的費用,再怎麼樣便宜大概也要400萬…太貴了
英國只要15個月,生活費雖貴,自己煮就可以很省
根據朋友的例子,唸行銷碩士(MS in marketing),大概160萬完成!

我本來的計劃,是90萬貸款,我自付20萬,跟姊姊借50-70萬完成
(因為政府方案,貸款額度最高就是90萬,要借更多利率會很驚人)
結果沒想到…姊姊原本要買的房子,有機會能賣掉
當時姊姊就打電話給爸媽問,到底賣掉後還要不要再買一個房子
因為原本買房子是為了投資加上在台北能有個小窩
為了要全盤評估,所以姊姊也把我要出國唸書的事跟爸媽說了
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不再買,用租的,已經存的錢就夠我出國一趟了…

過年回家的時候,老媽問起了我想出國唸書的事…
最後,也是支持我的決定,媽媽覺得有目標很好,出國也是好的…
甚至還討論起之後我冬天可以去奧地利找朋友滑雪,我媽也可以去,哈
或是那個朋友也可以到英國看我…
我還可以幫姊姊買便宜的名牌包,哈哈

過完年才回台北,就已經看好之後要跟姊姊一起住的房子了…
速度之快也是我完全想像不到的
原本姊姊在計劃228那個週末搬家,我還想說哪有那麼快,找房子也沒那麼簡單…


但現在
一切都準備好了


我工作做到3月底
4月開始補習、查學校資訊、唸書準備考試跟申請
還可以趁機練一下電鍋料理100招


我真的很幸運…
我並不是像學長那樣,在大學時期就非常確定自己要出國唸書
學長一畢業就瘋狂存錢,他也是只存到第一年的學費生活費,第二年的還在想辦法
可是我是決定沒多久,錢就跑出來了…
而且有一樣經驗的人就出現在我身邊,可以讓我問…
爸媽也支持我的決定…姊姊也幫我…
所以…我真的很幸運…

Everything is getting rea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