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教會的朋友看了這部2010年上映的"恐怖片",如果這部像七夜怪談那種我一定拒看的,不過這部片其實可以讓基督徒思考很多事。我在網路上大概看了一下,發現很多人都認為結局太薄弱…或許那就是非基督徒的觀點。我不確定導演的信仰,但這部片其實拍的蠻好的…

 

主要劇情就是在一棟大樓突然有人跳樓自殺,警方偵辦跳樓自殺案時,突然該大樓的6號電梯發生異常,因為電梯1-23不停,是直達電梯,且事發時電梯就卡在21樓因此無法逃生,警方也只能一邊調查一邊眼睜睜的看著電梯裡的事情發生。在電梯裡的五個人背景都不同,有大樓保全、富商老婆、床墊業務、維修工還有老婆婆,在每次電梯燈光閃爍全黑的時候,就有人會死。每次燈再重新亮時,大家都在猜測到底誰是兇手,直到最後整件事結束。

 

devil-new-poster

 

來看一下預告片

  

 

電梯裡的對峙狀況,一開始大家都懷疑某個人是壞人,但壞人一定是最先死的,之後大家就開始互相猜忌彼此對立直到最後。

devil-lift  

 

整部片是從彼得前書的經文開始的:「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五章8節) 電梯裡的五個人被歸為已經屬魔鬼的,因此魔鬼肆意的凌虐這五個人至死,甚至安排好觀賞的人,包含最後趕來某位在電梯裡的人的家人,要她看到自己的親人死亡。後來隨著劇情慢慢的推展,才知道原來這五位都各有其罪,床墊業務詐騙、富商太太專靠離婚膳養費過活等等…

 

整部片的精華在於最後結局,也就是一般大眾認為很弱的結局。因為結局是最後一位將死的人的告白。當魔鬼殺了倒數第二個人之後就站起來,問最後一位「你準備好了嗎?」…那個人一開始是先懼怕,但到後來認罪,知道自己該死,因為他在五年前曾經肇事逃逸,撞死了一個媽媽和兒子。他回想自己的罪,懺悔不已,說自己是該死的,甚至要求魔鬼不要帶著電梯裡另外三個人,而是「take me instead」…魔鬼聽到了憤怒不已,大聲吼叫著問他「你以為這樣就能得到原諒嗎?」…那個人回答「不能」,但他真的對自己的罪懊悔不已,然後透過對講機向大樓管理室裡的人表白了自己過去的罪行,而辦案的警官就是死了老婆小孩的那個受害者…

 

最後,因為那個人已經「認罪悔改」,就是屬神的了,魔鬼不能帶走他,因此魔鬼最後憤恨的離開,也說「I really wanted you」…當最後一位終於被救獲釋,辦案警官因為那人的肇事逃逸罪而載他送往警局時,警官說「我一直在想碰到那個人的時候我要說什麼……」最後那句「我原諒你」真的是整部劇感人的最高峰啊!…

 

然後下面從基督徒的觀點來看這部片吧…


 

我並不認同這五個人屬魔鬼,可以任憑牠處置的設定,因為聖經讀到現在,我還沒看過這樣的觀念。事實上我們沒經過神的救贖前,都是屬魔鬼的。魔鬼當初會墮落,就是因為牠想變成神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以賽亞書14:12-15)

牠追求成功、地位、權勢,牠想不停的往上爬,甚至想與神同等。牠曾經是極高位的天使,最後因為驕傲而遠離神,而拖了1/3的天使與牠一同叛變因此成為魔鬼。電梯裡的人,為了自己的私慾、為了財富做的事,就表明他們是屬魔鬼的,但其實不止是他們,我想說的是這個。

 

五個人被困在電梯裡之後,就開始有了口角、彼此猜忌恨惡,這也是魔鬼慣用的手段,從一個小地方開始慢慢的擴大人與人間的衝突,最後再誘惑人動手。如同亞當夏娃的兩個兒子,該隱與亞伯一樣,該隱因自己的獻祭沒和亞伯的同樣被神喜悅,因此恨惡亞伯,最後兩個人走在田裡的時候,該隱就殺了亞伯。聖經裡只簡短的這麼說,但事實上我相信獻祭只是導火線,衝突一定是更早就開始,但並沒有被解決。

 

然後…其實這部片也隱含了神的揀選…這五個人扣掉惡魔總共4個人各有其該死的部分,但卻只有最後一位有機會認罪告白…其他人並沒有得到同樣的機會就死了。事實上每個人都享受到了所謂的「公平正義」,因為按著他們所做的事,這些人都該死的,而他們也確實死了,可是最後一位得到了恩典,是神給他的機會。最後這位,知道自己其實不配得到原諒、承認自己的罪,並向外界告白自己的罪惡,因此得到了救贖。而受害者也同樣願意原諒,放棄繼續被恨捆綁,這兩樣都是很難做到的事,但他們都做到了。而屬神的人,魔鬼就不能對他們做什麼,神是高過魔鬼的,因此最後魔鬼憤憤然的離開了。

 

魔鬼的元素則是被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管理員帶入的,當這位天主教徒知道有魔鬼後,趁著沒有人在的時候跪地拿著十字架對電梯唸聖母經(應該是,因為那個語言我聽不懂),這部分也很寫實…因為這是他們認為對魔鬼有用的東西,比如唸經可以捆綁魔鬼、拿十字架壓著惡魔就可以驅趕牠們、拿著聖經牠們就不能靠近。事實上這些都不是真正有用的東西…所以當這位天主徒開始唸經的時候,魔鬼聽了可是一點反應也沒有,反而是正常人要被逼瘋了= =+

 

差不多就是這樣…這部片以基督徒來看,拍的很好,也很感人…看到後面那個人認罪,並且並不期待被原諒,知道自己應該死甚至要求惡魔只帶走他就好…這就是要歸向神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事…人要為自己的罪悔改。什麼是罪?只要你自認你所有曾動過的念頭、暗中做過的事、在背後議論別人、批評別人的事、你所做的一切,攤在陽光下讓眾人來看,除非一個人不知罪,否則通常上面這些都是辦不到的,因為知道自己想了什麼、做了什麼,不願意讓人知道,那就是罪。

 

以上…拍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