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K籌備婚禮的過程,會一起討論我們想要什麼想的婚禮、什麼是必要的、什麼是我們想要的。婚紗照因為涉及工程比較大,所以在決定結婚的初期兩個人就在討論要怎麼處理。K基本上尊重我也可以配合,但主要是我看著大家拍下來的婚紗照,心裡猶豫了起來…

我喜愛的照片都偏向記錄真實相處的時刻,不是制式化的動作、表情,但如果要能捕捉到那種時候,攝影師的帶領方式很重要、兩個人也需要足夠放鬆到顯露出真正的表情與互動,而不是單純的拍出美照。再加上太多人、幾乎每一個人,都說「婚紗照真的結了婚以後再也沒有拿出來看過」「洗出來很大一張放在房裡很佔空間,小孩看到了還會問『媽媽那是誰?』」…我不禁開始思索婚紗照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我不喜歡強調照片的美感,我不喜歡拍出來連自己都認不得是自己的照片,我不喜歡刻意拍出來的照片、與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也不代表任何回憶,我也不想為這樣的照片花上五萬十萬元…更何況不會再拿出來的東西跟丟到水裡沒有兩樣。我問了其他女生想拍婚紗照的理由,不外乎是「想美美的」「一生難得一次拍這樣的照片」「留做紀念啊」。這些原因都無法說服我。但直到我真的放棄婚紗照,還是花了一段時間。

先說結論,最後我們找朋友幫我們把重要的交往過程拍攝集結成漫畫

blog_1.JPG

 

 

 

在我不想拍攝婚紗照的時候,我還是想拍什麼東西來紀念。我確實認同婚紗照是個紀念,但我不認同刻意拍攝不像自己的照片是種紀念…因此解決辦法是,拍攝有劇情的、是我們交往相關的故事。一方面我自己習慣記錄生活,一方面是我怕我自己忘了我們是怎麼走到結婚這一步,大家都說婚姻以後的日子很恐怖,我希望至少在我痛苦的時候還可以拿出來看,提醒自己我們的過往。加上後來看了長條漫畫,覺得可以用這種方式把故事呈現在手機上,讓大家方便觀看。跟K提了以後,沒想到他也很支持,於是我們就往這方向前進了!

但其實整個製作過程因此變得很複雜,我們必須要:

1 討論要放什麼劇情進來、劇情分鏡如何呈現

2 找朋友協助,說明要拍攝的劇情,請他們把劇情拍成一張張各種角度、情緒的照片

3 將照片拼成長條漫畫格式,配上對白、清楚呈現劇情

4 找朋友協助,完成美化、排版,以及製作紙本版「我們的故事」

5 找點點印輸出

 

 1 討論要放什麼劇情進來、劇情分鏡如何呈現 

這階段我跟K討論了很久,主要是要討論有想在故事裡帶什麼樣的訊息?而不要是無意義的放閃。我與K的交往其實我們兩個都仔細思考與判斷過,但因為都是對話,反而畫面會很乾,且太過詳細也會造成篇幅太長,需要適時的刪減。因此我們需要挑出印象最深刻、最好呈現的片段。並且我們需要抓出各階段的主軸,最後我們決定提幾個部分

- 認識:工具人也有春天 (K自己下的副標)

- 相處:從好感到真實陪伴。我調整時間分配、我們的日常、K在neko過世時的陪伴

- 求婚:K洗腦我不要求婚戒、求婚、K集結大家幫我慶生

這幾個部分其實每個大項底下都有很詳細的內容,我們想好了以後就開始畫分鏡。就是這個時候發現我分鏡完全貧弱,都是一樣的角度跟畫面,然後都是大頭旁邊加對話框…我跟K輪流畫,K就會希望分鏡角度比較多,不要都是大頭配對話 :p

K畫分鏡的時候我偷拍的照片,本子上是我們畫好一格格的分鏡內容,想要之後跟朋友討論的時候比較方便呈現我們腦中的畫面。其實光是構思跟畫分鏡,我們就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了。

IMG_5222.JPG

 

 

 2 找朋友協助,說明要拍攝的劇情,請他們把劇情拍成一張張各種角度、情緒的照片 

這個階段幾乎是最難的項目。我請好友 C 和 E 協助,因為 C 有攝影專業,對拍攝畫面有概念,而 E 則協助我們整理要拍攝的內容、對白、地點、需要的人員。我本來期望每個劇情都可以回到原本發生的場景去拍攝,包含 K 告白的地方、某些重要對話發生的地點,然後 E 默默的說了一句「老闆,這樣拍公司會破產XD」我就放棄了。E 濃縮了我們想呈現的內容,並將地點簡化,加入一些笑點,避免我們內容太嚴肅 XD 最後洋洋灑灑的列了一大張拍攝表來,包含內容、畫面、分鏡、地點、衣著、人員、道具。

blog_2.JPG

由於有一些畫面是教會開同工會,或是K聚餐場合,或是我與朋友重要的對話,所以需要朋友們當臨演或加入拍攝,這也是個艱辛的調查聯絡過程。確認拍攝日期以後,我們再討論哪一些場景需要在哪天一起拍完。我和K則要自行確認衣著,避免不連戲。那時候真的經歷到拍戲過程原來這麼艱辛 XD

下面這段是其中一場拍攝,講K對我的第一印象,我要盡可能的「放空」 XDDDDDD,而大家要協助呈現開會場景

DSC01110.JPG

 

這段則是拍攝聚餐,C 和 E 一人拍攝、一人確認需要的畫面已經完成。而其他朋友試圖營造聚餐場景 XD

IMG_7650.JPG

 

殺青(?)的時候真的有種「媽呀終於!」的感覺,大概拍攝了週末三天和週間一晚。拍攝的過程很有趣。剛開始我和K都很緊張、大家面對鏡頭也都很緊張,但後來漸漸的無視鏡頭,單純「重現」原本的對話和經過,然後 C 就抓緊機會到處找角度拍攝。因此拍攝下來就是我們真實的反應和表情,我們也只是穿著日常衣著、沒有太多妝扮。當然這樣就是會沒有什麼太漂亮的照片,但這也是我們想要的。

這是我與朋友的重要對話,我意識到要確認適不適合與 K 進入婚姻,我必須投入更多時間與 K 相處跟觀察,但我害怕教會會有人有在背後議論我放著教會的事不做、跑去躲起來談戀愛,因此與朋友有的一段對話。朋友給了我很中肯又溫暖的回應,這段對話原本發生的時候我是有落淚的,拍攝的時候我單純重複了當時對話的內容,然後肢體就很誠實的跟著反應了當時的心情 XD 包含朋友拍我肩膀也都是真實的反應,我們對話都還沒說完,C 就說「拍好了!切下一幕!」XDD

DSC00670.JPG

 

這一段是我的貓咪neko過世隔天,K 原本有朋友聚餐,我們約好我在 K 聚餐差不多要結束的時候散步去餐廳找他。但 K 在聚餐的時候看到我發的一張照片,因為擔心,因此提早離開聚餐跑出來找我。我看到 K 的時候忍不住抱著他哭了一陣,然後他什麼都沒說的拍拍我安慰我。

DSC01382.JPG

 

我們的求婚其實就在一個小公園 :)

因為 K 有先問過,知道我不喜歡群眾壓力,希望把求婚保留在兩個人之間就好。所以是在我生日當晚聚餐結束後在公園散步求婚 :)

DSC01561.JPG

 

 3 將照片拼成長條漫畫格式,配上對白、清楚呈現劇情 

拿到照片之後我們就開始排版,抓出照片、配上對話,讓整個內容呈現清楚。這段內容很輕鬆,我們自己也會邊排邊笑,因為我有要求拍出我腦中小劇場,畫面非常好笑。還有慶生時朋友是先躲在我房裡,等我開門之後衝出來嚇我,照片也非常好笑。剛剛的那幾張照片就排成這樣啦!

這是我跟朋友對話的段落

blog_3n.jpg

 

下面這段是 K 提早離開聚餐來找我的場景

blog_4.JPG

 

這個則是求婚。

blog_5.JPG

 

 4 找朋友協助,完成美化、排版,以及製作紙本版「我們的故事」 

因為我喜歡對話框也有情緒、能適當表達感受,也喜歡手繪框的溫度,再加上原本拿到的照片並沒有修過,有些需要調整亮度。還有慶生是晚上發生的,但因為我沒堅持的關係所以在白天拍攝,後來再特地拜託朋友幫忙修成夜景,過程也都花了不少時間。再加上我自己對漫畫蠻要求的…最後還好在朋友不嫌棄我龜毛、來來回回的排了兩個月才終於完成。而且原本我只想要數位版,放上網站以後現場讓大家掃 QR code 就可以在位置上看完漫畫,但後來覺得既然都拍完了,為什麼不做紙本版出來收藏?但其實從直式轉成紙本真的花了很多功夫,幫忙排版的朋友還幫忙一直狂看漫畫,觀察對話框是怎麼擺,我過稿的時候也很在意對話框的視覺動線,希望別人在讀的時候可以直覺的跟上正確的格子和對話,但這在排版上真的很需要費心思。但…還好完成了…

blog_6.jpg

 

 5 找點點印輸出 

一開始我就想要找點點印,剛好也看到他們的相片寫真本有可以完整呈現照片、不會被書的折頁吃掉的產品。唯一的缺憾是他們只提供左翻的選項,和一般日本漫畫習慣的右翻不一樣…也因此朋友在排版的時候需要設定的閱讀動線也整個翻過來…但印出來成果很好!我覺得很值得。

30712869_10211233212491640_4503428192549227976_n.jpg

 

 

 

這整個歷程耗了整整半年…動用朋友十數人,耗費的金額雖然不大,但時間遠遠超過拍攝婚紗照需要的時間。後來想想,婚紗照其實只需要一個晚上挑衣服、一整天拍攝,之後再去挑片就好了,是非常制式的套裝流程,其實非常省時間省力氣。如果不是我們身邊剛好就有適合能幫忙拍攝的朋友,可能這個想法也一定有辦法完成。中間我也曾經想過找在做婚攝的朋友拍攝,但後來看了網路上分享的所謂「漫畫婚紗」其實還是脫不了婚紗照的模式,頂多就是在美美的照片底下加幾行描述,再加上婚攝不一定會想跟著我們東奔西跑的找朋友拍攝畫面,因此最後直接找熟悉我們的朋友。討論拍攝畫面的過程也多少有點沮喪,擔心對話太多、拍攝出的畫面大同小異都是人臉…沒想到朋友 C 認真的去找類似的作法、觀察他們的分鏡、拍攝方式,朋友 E 幫我們整理內容,順出有趣的劇情,而幫忙排版的朋友也認真的研究漫畫呈現方式。竟然當初只在我腦海中的構想逐步的落實出來。

大家看到這三集內容也都覺得很有趣,而且我們發生的事也因此一目瞭然,不用再一一重複我們的故事 (也希望這樣讓爸媽多認識 K ,哈) 。想起整個過程,與朋友滿滿的互動,也很感受到被祝福的溫暖,覺得這不只是我們兩個人的婚禮,而是有很多人一起幫忙才能完成的 :)

當初 K 願意與我一同堅持,真是太好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 結婚 婚紗照
    全站熱搜

    巴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