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 K 結婚三年多,備孕兩年多,但一直沒有好消息,我也因為每次生理期來都感到沮喪難過,最後決定放棄懷孕計畫。然後寶寶就在這時候來了…

292442.jpg

 

因為我生理期一向很準,我是在生理期晚來一天的時候知道懷孕,當時還非常早期,才開心沒幾天,4週五六天的時候我就開始害喜了(?!),我真的震驚到無以言對,都還沒五週耶!!有沒有搞錯!!

 

因為我原本胃就容易脹氣,不用說懷孕,光是每次週期排卵後身體黃體素增加的時候我就會明顯感受到脹氣變嚴重,因此懷孕後最嚴重的其實是我的胃。

 

根據我蒐集到的資料,懷孕期間會分泌的荷爾蒙有幾個影響很大:

 

黃體素

為了使子宮內膜穩定,還有讓胚胎容易著床、著床後平穩,身體會分泌黃體素。但因為子宮與胃同屬於平滑肌,子宮平穩的時候,胃也平穩。胃蠕動不佳的時候,食物就會在胃裡待太久,造成胃脹氣,脹氣久了就會形成「又脹又餓」的狀況,明明胃裡可能東西不多甚至空了,但滿滿的氣體讓胃都是脹的。

 

人類絨毛膜促性腺肌素β-HCG

受精卵著床後開始分泌,為了讓胚胎更穩定的著床,β-HCG會刺激卵巢更穩定的分泌黃體素,同時發展胎盤。這個荷爾蒙也是用來測是否懷孕的指標,驗孕棒上驗的就是這個荷爾蒙的濃度。因此有些人懷孕初期還驗不出來,是因為荷爾蒙分泌還沒多到被驗出來的程度,而有些驗孕紙彈藥充足的人可以每天驗,看第二條線由淡轉深,也是一樣的概念。

 β-HCG在懷孕過程中的分泌量會越來越高,網路上找到的hcg參考值可以瞭解一下為什麼12週後孕吐的狀況會逐漸趨緩

懷孕週數 HCG參考值
3 - 4 週 9 - 130
4 - 5 週 75 - 2,600
5 - 6 週 850 - 20,800
6 - 7 週 4,000 - 100,200
7 - 12週 11,500 - 289,000
12 - 16 週 18,300 - 137,000
16 - 29 週 1,400 - 53,000
29 - 41 週 940 - 60,000

而HCG的副作用就是胃脹、噁心、嘔吐。7-12週是分泌高峰,12週之後才會「慢慢下降」,所以通常三個月之後會逐漸好轉。但因為不是完全沒有所以……有人從頭吐到尾,我可以想像…

 

 

然後,來講一下我發生的害喜狀況…

 

脹氣

不,千萬不要以為這跟一般的脹氣能夠相提並論!懷孕初期的胃脹是會脹到刺痛的那種,因為實在太脹,任何會擠壓到胃的姿勢都會不舒服,所以不能駝背、不能蹺腳,甚至需要整個人坐在沙發上,用枕頭把胃部頂出來的程度。初期常常到睡前也在脹,但側躺也會讓胃被擠壓,所以長期只能正躺入睡,甚至整個晚上姿勢都不能動,合併胃食道逆流的時候,頭部+上半身要稍微抬高,因此整個上半身的壓力就會落在屁股上,半夜醒來覺得屁股痛,不久之後就下半身水腫了。也因為胃脹,只要會壓東西在肚子上的衣服穿了都很不舒服,包含有鬆緊帶的裙子、洋裝、甚至是內衣,穿上去真的痛苦萬分。有時候 K 會想鬧我或碰我的肚子,我都會認真堅定的跟他說不行(任何晃動都不行了,當然也碰不得),那時候他會大哭去摸床,然後我也會堅定的跟他說不行(床晃動會連帶晃動到我),這時候他只能大哭轉向完全無關的另一張椅子 XD

脹氣影響食欲,胃排空變慢也會讓每次能吃的量變少。害喜期間我每次進食能吃的量只剩下以前一餐的1/3,不久之後又會餓起來,一天可能要覓食六七次,因為每餐頂不到2小時,但多吃的時候因為胃脹而極度難受,有時候會把胃塞不下的東西吐出來(有時候甚至一根比較大根的香蕉也會讓我吐)。

因為脹氣的關係,很多以前愛的東西都不能吃了。手搖杯主流成份通常有奶有茶有糖,我有乳醣不耐,奶會增加脹氣,也會讓我胃覺得膩膩的,茶(咖啡因)會讓賁門變鬆,胃酸更容易噴到食道,糖會增加胃酸分泌,根本違禁品中的違禁品。

後來有好幾個媽媽都有跟我提到橄欖粉是消脹氣的良方,我覺得不錯,也推薦給有脹氣困擾的人試試。

 

胃酸泛濫

我一開始不曉得那是胃酸的問題,只有覺得整個胃部都在發酸,有時候酸到食道也覺得有異物感,才知道已經變成胃食道逆流。胃酸麻煩在於肚子餓的時候也會酸、吃東西的時候也會酸,只有東西開始在胃裡消化的時候才會比較輕微一點。但一旦食物無法再吸收胃酸之後,胃又會開始發酸。當胃發酸的時候我無法承受任何晃動,連走路都很難,更不要說坐車了,甚至當胃變空的時候,那種酸絞的感覺會讓我連站直都有困難,好幾次去買東西吃的時候我已經被胃酸逼到窮途末路,只能扶著旁邊的牆壁或物體才能勉強站著。因此雖然大家都說懷孕要多走動,但說真的,我根本動彈不得,基本上只能坐在沙發上,等待胃部酸絞或發酸的感覺能減緩。

因為胃酸泛濫,這時候我進食的目標是讓我能從胃酸的捆綁裡釋放出來,但不是所有食物都能辦到這點,比如含水量高的水果,是擋不住胃酸的,唯一在胃酸面前有點存在感的只有香蕉…(但香蕉空腹吃會造成嚴重脹氣…)這時候再加上口味改變,真的是找能吃的東西找到想死。雖然說蘇打餅乾可以擋一個小時,但正餐吃得少,變成我整個下午都在吃蘇打餅乾,真的非常膩…

241510088_10209067315796062_6727643891611125404_n.jpg

 

氣味敏感 + 口味改變

一開始我是對腥味油味敏感,以前走過烤雞店會覺得香,後來覺得那個味道噁心至極,只能憋氣快速通過,更不要說什麼燒烤的、重口味的,尤其高油脂會讓消化變困難,油也會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酸泛濫。後來我對各種味道都變得異常敏感,我知道鄰居在煮糖醋魚,知道早餐店鐵板上現在煎的是火腿,氣味複雜的地方比如美食街那簡直是超級大雷區,通常我都需要閉氣或馬上把窗戶關起來…如果是生活用品放了過重的人工香精我也會爆炸,或是路上遇到香水噴很重的人也會閃得遠遠的。有一次我吃了一個涼拌菜覺得胡椒味太重,推給 K , K 吃了一口以後說他根本吃不出胡椒味。以前我早餐裡如果有蛋一定會吃半熟蛋,但後來覺得半熟蛋的腥味讓我覺得很噁心,就算全熟也只是勉強讓人接受。

有一陣子我覺得嘴裡有股說不出的怪味,吃東西都讓我非常的受不了,薯泥沙拉裡面的紅蘿蔔生味太重、茶碗蒸的雞高湯太噁心、布丁吃了滿口怪味,有時候甚至一個很普通的東西我還吃到苦味。嘴巴裡的那個味道就算再怎麼喝水也洗不掉,反而越喝越明顯。到後來我最確認沒辦法接受的就是甜味,那種甜味不是只有人工添加的甜味,甚至包含食物本身就有的甜,比如鰹魚醬油裡的糖、香蕉或澱粉(蘇打餅乾、米飯)本身的醣,吃下去的時候可能都還可以,但之後就會留在嘴裡變成一種很奇怪的味道讓我非常受不了。唯一倖免的甜味是梅子相關製品,我甚至會用梅精糖、梅片、梅子來洗掉嘴巴裡那個難以忍受的味道。

口味改變這件事很神奇,因為每個階段的口味都不太一樣,6週時連聞到都不行的食物,10週的時候可以吃,只是要一直嘗試其實很累人。我吃了不行的食物只能推給 K ,K 後來就學乖了,盡量只買一人份,我沒辦法吃的就他吃,我吃的不錯他就另外覓食。但久了他也覺得都在吃剩菜剩飯,真的一人懷孕、全家受苦(?)。

 

噁心 + 乾嘔 + 孕吐

對我來說這是三階段變身的大魔王。我最一開始只有噁心,那是從胃裡散出來的一種難以形容感覺,也因為這種噁心感,其實很不想吃東西,有時候就算吃也只是勉強吃。薑跟酸梅可以稍稍撫平噁心感,但也只有稍稍,而且效果很短暫。

大概進展到 9 - 10 週的時候,乾嘔就出現了,還沒有吐,但就是會發出從胃深處湧出的乾嘔,會覺得整個腹腔都在共鳴,因此基本上一乾嘔的時候是大聲到整條巷子的人都會回過頭來看我的程度,但那個乾嘔很難控制。通常空腹久了就會進入乾嘔階段,吃了東西以後會好一點。

到 11 週的時候,乾嘔正式進化成孕吐。我只要一陣子沒吃東西,胃空了,就會開始乾嘔,這時候吃東西,大概5分鐘內會去吐,屢試不爽。而且那種吐是會把胃裡僅存的食物全部吐得乾乾淨淨的那種,感覺像在擰抹布一樣,胃被擰到極點,裡面一點食物都搾不出來了。通常吐成這樣,會伴隨鼻塞跟眼淚(一直嘔真的太痛苦)。蠻幸運的是通常吐出來的食物因為沒泡在胃裡很久,所以胃酸不至於太嚴重,食道灼燒感跟異物感到還不至於太重。醫生說這是因為荷爾蒙影響胃的功能,導致胃接收食物不佳…我確實也有感覺到在這個階段,胃的消化也變差,非常容易脹氣。

 

 

這段期間真的是超乎我想像的辛苦,而且我從來沒想過這會很辛苦。雖然以前有聽過朋友吐到生,但也只是聽他們講到一直吐很困擾,而不是真的聽到他們的生活如何被這件事影響。

我因為害喜的關係,大部分時間是躺在沙發或床上動彈不得,生活只能仰賴 K 的協助,有時候就連去產檢也很痛苦。明明醫院離我家只有走路五分鐘的距離,我可能走了10分鐘,等到我看診完後還要抽血驗尿,那時候已經空腹到在醫院走廊上乾嘔了。批價領藥印身份證這些事都需要 K 幫我跑腿,因為我沒辦法動得很快,走路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是萬分痛苦。好不容易這些檢查都結束,我們離開醫院後我趕緊在外面花圃塞幾口蘇打餅乾,然後 K 趕快去買吃的,我慢慢走回家。有時候我以為狀況還行,跟著 K 去全聯採買或是去買午餐,結果都是到一半胃就發酸,然後我就只能慢慢走了。K 就必須扛著很重的雜貨生鮮陪著我慢慢走。或是我先慢慢走回家、他繼續等午餐,然後在家門口他會拿著食物追上我(看我走得有多慢)。

而等胃好不容易逐漸舒緩,我以為要出獄的時候,又因為想回復未懷孕時的活動量(老天鵝我只是騎了二十分鐘的ubike、還有走路去研究所上課而已),結果導致宮縮,吃了三個晚上的止痛藥、臥床安胎了四五天才逐漸恢復。而且因為我有肌瘤又體質敏感的關係,被醫生勒令要減少活動量,意即,過去我覺得可以負擔的外出現在都不一定安全,活動範圍從此限制在家裡還有步行範圍5分鐘的地方(5分鐘是我自己定的,覺得比較安全)。

 

這一切對我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被迫改變的習慣與行為

因為荷爾蒙的關係,過往對自己身體的認識,現在幾乎不再適用,需要重新適應。甚至每段期間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前期可以吃的東西,過了幾週以後又不行了,會需要反反覆覆的以神農氏精神嘗試(但每次嘗試失敗,下場都很慘烈)。

害喜期間以前愛喝的奶茶不能喝了,想吃的東西吃不了,還突然多了一堆不能吃的東西,每天為了餵食自己想破頭腦,想出去走走但因為胃脹,最終只能躺在沙發上,最大的運動就是在客廳繞圈圈。有時候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是「又是痛苦的一天」。以前一餐可以塞下足夠讓胃消化 4 個小時的食物,現在能塞進消化 2 小時的食物量已經了不起,2 小時後又要再度覓食。原本一天三餐的節奏,被迫要改善六餐甚至更多。

以前可以健步如飛、跑跑跳跳、各種行程塞滿時間的我,從懷孕初期的害喜開始,因為胃脹而只能躺沙發,到後來因為安胎只能躺沙發。即使身體好點,活動範圍也只限於家裡,若是要臥床安胎,連洗碗洗衣服倒水削水果這種小事都要麻煩 K。

除了這些之外,因為荷爾蒙影響,我的腦子變成一團漿糊。以前二、三十分鐘可以掃完的期刊文章,懷孕後需要分三個下午才能看完。盯著螢幕看太久就頭暈,連電視節目都看得厭煩,需要在沙發上躺著休息一下,然後躺著躺著就睡著了。

 

被迫調整的規劃與安排

身體狀況是這樣,原本的計劃勢必要跟著改變與調整。九月開始研究所的課程,原本以為只要熬過害喜我就可以正常上課,殊不知連去學校的活動量都可能導致宮縮,真的無懸念休學,原本想趁寶寶出生前多休一些課的期待也隨之破滅,需要重新規劃養胎這段期間適合做的事,不能讓身心太過勞累。

原本要做的事突然不能做了,原本能去的地方也突然不能去了。以前搭捷運+走路就行,現在出門要請 K 開車點到點接送,而且到點之後需要盡可能坐著,以最少活動量為原則。如此一來,整個孕期期間的時間要拿來做什麼,要再重頭想過…

 

沮喪、無力與恐懼

沒有懷孕的經驗,碰到這些「第一次」,我覺得心情是很難熬的,即使很多人告訴我害喜 12~16 週以後就會好,但我卻不敢這麼樂觀的期盼,因為也有人不是這樣啊!我怎麼知道我是會趨緩還是會一路吐到生呢?尤其胃的虛弱又是這麼的明確。又或者是當我因為肌瘤+活動量引發腹痛宮縮的時候,我真心崩潰,那幾天晚上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翻怎麼痛,以為睡著了可能會好點,殊不知痛到睡著了也會醒過來,只好吃了止痛藥繼續睡,這對一向都很健康的我來說是非常大的衝擊,真的讓我覺得「我的身體不再是我的身體」,尤其那個活動量對以前的我來說根本算不了什麼,但怕刺激到子宮,我只能盡量待在家。

因為身體是這樣,我變得非常需要依賴別人的幫忙。首先是外出買飯都很難,然後是連簡單的家事都很難做,再來是連出門上課、騎腳踏車都辦不到了,但研究所就是恢復實體上課了,我去不了教室,只能拜託教授跟同學幫我轉播上課過程,而這對於「怕麻煩別人的我」來說更是難熬。因為頭昏頭暈,期刊文章看得極慢,甚至小組討論也到不了。突然間,我獨立自主的菁英形象沒了,取而代之的是虛弱、要請求別人幫助的我,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打擊,也讓我覺得很無力,我彷彿也不再是原本的我

而這些過程都讓我承受著很大的恐懼,因為未知,不曉得未來會是如何、我的身體下一刻會變得怎樣。又因為未知,我很喜歡看網路上的文章,三不五時掃到恐怖文章(心跳停止、早期流產、絕對臥床什麼的),看到最後自己很擔心,K 就跟我說叫我不要再看了。身體很真實的在抗議不舒服的時候,心情也很難開闊,那陣子只要一禱告就是哭,只能在痛苦中求神與我同在。

其實剛開始連 K 都不是很適應,我因為胃脹孕吐的關係,我們之間除了吃什麼,以及我的身體狀況以外,互動變得很少。我吃完東西就頭暈想睡,醒來不久之後胃又會鬧起來,但這個也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甚至因為胃脹跟胃酸的關係,我只要被搖晃就非常的不舒服,因此連肢體接觸(K 搖我腿或手之類的)我都會虛弱的跟他說不要。前面他還會跟我抱怨,後面我開始吐之後他就沒再說什麼了,孕婦的身體變化實在太過劇烈,連夫妻關係都會受到影響。

但 K 也是我在這些痛苦過程裡的安慰,他的樂觀、吵鬧還有照顧讓我可以安心的躺在沙發上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有時候會被他的舉動表情逗笑,不然我好長一段時間因為身體狀況根本笑不出來。神隊友真的很重要

 

 

然後也是在這種狀態底下,開始理解什麼叫捨己。為了新生命而忍受這些不舒適,明明才剛懷孕,就在計算吃飯時間,趕快在能動的時候把需要處理的事處理完,不然等胃一鬧起來就又喪失行為能力,等出生之後就是各種被綁住,為了寶寶放棄自己原有的生活,就是要好好照顧寶寶長大。很多原有的生活習慣都要面臨改變調整,甚至放棄,這整個過程都很需要捨己。雖然以前知道後面的辛苦,但我真的沒想過懷孕初期就這麼痛苦。

雖然說很痛苦,但每次產檢,看到寶寶又大了一點,心裡又會覺得安慰了一些,有時候看到他小手小腳揮舞、在羊水裡自在的漂浮轉身,甚至感動到想哭。有很多研究指出,害喜婦女的害喜程度跟發展胎盤的荷爾蒙起伏是一致的,因此害喜嚴重的婦女,寶寶胎盤功能通常也可以發展得比較好。雖然這樣也可以讓自己比較安慰,知道寶寶有更高的機率是健康的,但不舒服起來還是很要人命,真的讓我覺得當媽的都好偉大。(尤其以前農家生七八九胎的媽媽,等於十幾年都在這種循環裡,怎麼辦到的到底?!)

但這個歷程最感謝的還是 K,看我難受他其實也很不好過,我因為動彈不得再加上無法聞到油煙味,料理三餐+大部分的家務都是他包了,我吐的時候還會到廁所來拍拍我,遞上一杯嗽口水。雖然他也會抱怨跟我的互動因此被減到很少,因為大部分時候我都是躺在沙發上連話都很難講(我尤其吃了飯後會頭暈想睡,盯著螢幕久了也會暈),肢體接觸也因為胃的關係減到最低(有時候吐完他抱抱我以後我又衝去吐),但看到我人這麼不舒服,他也知道我沒辦法,真的就是無奈,只能學習適應。

大概…先記錄到這裡…希望苦日子後面可以稍稍趨緩啊…

 

arrow
arrow

    巴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